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练就过硬的“做功”与“说功”
提高灌输授课质效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系列谈④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陈晓杰


言传身教是最朴实的教育方式,也拥有最动人的力量。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说的,把“做功”与“说功”一致起来,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功勋》,开篇便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的故事。文能明理鼓劲、武能带兵打仗的李延年展现了那个年代我军军政双优政治干部的典型形象,特别是他做思想政治工作,以身作则、因人施教、循循善诱的风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的工作,但是教育的途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语言教育人,二是通过行动带动人。尤其教育主体的示范性是很突出的,人们不仅朝着你指出的目标前进,更要沿着你的脚印行走。教育者既重言传,又重身教,率先垂范、言行一致,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真正起作用;反之,言传身教不好,就会从上游对教育造成重度污染,成为影响教育质效的致命短板。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第一方阵”,必须在强内功、树形象上下功夫,练就过硬的“做功”与“说功”。

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将大道理诠释得通俗易懂,用处处带头、事事模范作出示范——言传身教是我军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探索出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1949年10月下旬,兼任华东军政大学校长的陈毅到达南京,出席开学典礼。当时该校从备战实际出发,作了一个规定:要求男学员一律剃光头。有些男学员怕影响自己形象,说什么也不肯剃。开会前一天,陈毅去剃了个光头。第二天,在开学典礼上,陈毅语重心长地讲:“革命事业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都要一点一滴从头学起、从头做起。”说到这里,他脱下军帽,露出光头说:“我跟同学们一样,从‘头’做起。”全场顿时沸腾,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些学员的抵触情绪也烟消云散。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就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领导干部的形象,就是有形的道理、无声的命令,可以对官兵产生巨大的感召力、说服力和影响力。正如刘亚楼上将所说:“以理服人,首先领导者要懂理,说得出理,还要身教,身先士卒,严于律己。俗语说得好,己正才能硬。一个领导者唯有自己行得正,说话才能腰板硬,才能有权严格要求下级,才能严之有理,令人信服。”

近几年,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不断压实,组教抓教更加有力,言传身教示范作用明显增强。然而,不难听到看见,仍有一些领导干部灌输授课就是读书面材料,既没有身边事例,又缺乏语言趣味,一副完成任务心态,“言传”难抵人心;有的讲起来倒是头头是道、“活色生香”,把官兵讲乐了说动了,但讲的不是自己真正想的,现实中更不是这样做的,看到言行不一致的领导,官兵的失望只会更大。内容的枯燥、形式的单一,以及现实中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导致有些单位的三尺讲台到官兵距离虽近,到官兵心坎却远,一些官兵对于灌输授课产生心理抵触,甚至不愿听也不愿信。

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讲:“你打仗不勇敢,怕死,你不同战士心连心,不联系实际,不联系群众,做政治工作就没有人听。政治干部不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言传身教是最朴实的教育方式,也拥有最动人的力量。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说的,把“做功”与“说功”一致起来,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教育学家陶行知曾寄语教育者“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打造教育“第一方阵”,需要领导干部在“言”上真言真语,在“行”上“学做真人”,在带头学、带头讲上下功夫,在正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在冲上前、干在先上下功夫,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