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调查研究“千万马虎不得”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朱会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主席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在今年9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他又再次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否则,就不能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陈云同志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习主席要求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并强调,“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调研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结论应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1956年,毛泽东用时37天,听取了国务院34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写出了经典讲话——《论十大关系》,阐明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由此可见,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焦裕禄有一名言,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当年,他在兰考县工作457天,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深入全县120多个大队调研,面对面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正是这种深入全面的调研,让他在较短时间内找到了治理风沙的有效办法。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窝在办公室一团麻,走出去全是好办法。”对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越充分,就越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越能发现问题症结、集中群众智慧、开出管用良方。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要把调查研究的“准星”对准部队战斗力的“靶心”,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那些影响转型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阻碍部队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等,都应该是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调查研究要想取得实效,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各级应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在充分利用好座谈会、研讨会、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好传统、好办法的同时,还要运用好现代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手段,推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广大官兵的真实想法,找准问题、摸准底数,探究破解之道,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