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个人爱好连着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1 10:4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高俊彧 胡博文

古人云:“不为物诱,则如明镜止水,可鉴照万物;一为物诱,则如镜受垢,水之有滓,昏翳泊浊,岂能照物?”对部队官兵而言,个人爱好看似小事,却是连着作风建设的大事,也要把好“作风关”。

兴趣爱好是个人生活品位的表现,也是自身作风要求的体现。个人爱好有雅俗之分、良莠之别,健康的爱好使人积极向上,动力十足;不良的爱好则使人精神萎靡,不思进取。大凡有志、有识、有为之士,莫不是在个人爱好方面的“作风标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个人爱好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毛泽东同志的爱好是读书、书法、游泳,陈毅的爱好是下棋、作诗,而粟裕的爱好是背记地图、研究地形地貌。事实证明,一名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可以反映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因为如此,作为党员干部,对个人爱好要做到爱之有度、好之有道。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渊,往往先从个人爱好方面出问题。少数领导干部附庸风雅式的爱好,往往是其致命弱点,让心怀叵测者乘虚而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腐蚀拉拢领导干部,也专门从领导干部的爱好下手,“不怕领导不好交,就怕领导没爱好”。所谓的“雅好”,往往容易麻痹人的神经,让人丧失警惕,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浑然不觉中,由“好”而“贪”、由“雅”而“腐”。

理想信念是人们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培养高雅、健康、向上的个人爱好;相反,动摇淡化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个人爱好就会偏离正道,生活作风必然走向低俗和堕落。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真正做到为个人爱好“上把锁、设道岗”,任凭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我自岿然不动。

打仗是军人的职责,打赢是军人的使命。军人的爱好,不是单纯的个人私事,而是关系到部队作风、练兵备战的大事。各级党组织应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官兵正确面对得与失、苦与乐、义与利、生与死的考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御各种诱惑,使健康的爱好成为增强打赢本领的“助推器”,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书写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