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善于团结协作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田旭辉

●要干成事,很多时候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不可避免地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善于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东京残奥会上,中国选手刘翠青在领跑员徐冬林的协助下获得金牌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刘翠青患有眼疾,需要领跑员的引领,而领跑员徐冬林饱受伤病的困扰,在刘翠青的鼓励下,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在团结协作中成就彼此、创造辉煌的经历,发人深省。

要干成事,很多时候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不可避免地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善于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和不足,在团结协作中,相互之间能够固强补弱、优势互补,催生出更加强大的战斗力。

团结协作就要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凝聚强大的力量。倘若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互相不配合,即使人再多,也形不成合力,干不成事业。天津有一块“摇动石”,重达几十吨,据传唐代有人在石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摇动石重千斤,一人推之则动,众人推之则不动。”“推之则不动”的原因就在于人人各自为战、目标不一,力量被一一抵消掉了。一个团队只有大家目标一致、上下一心,真正拧成一股绳,才能有发展、有作为。

团结协作就要全力以赴。团队中的每个人就像是机器中的零部件,任何一个人松动了都可能导致整台机器出故障。因而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光发热。现实中,有的人在团队中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增加队友的负担和压力,造成单向的帮助,而非彼此的互助,从而使团队难有建树。只有人人在各自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各自的“1”,才能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团结协作就要相互补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团结协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人出现失误。我们与其指责抱怨,不如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最大的帮助,主动靠前帮助分析失误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尽量弥补过失造成的后果。在团结协作中,可怕的不是某个人的失误和过错,而是彼此间缺乏补台意识。倘若取得成绩时贪功贪名,遇到问题时推诿扯皮,必将阻碍共同事业的发展。只有遇事主动靠前,真诚互助,才能携手创造辉煌的事业。

(作者单位:9308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