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弱者更要“多劳”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杨帆 孙家斌

●人心思进、个个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一定是由人人恪尽职守、勤勉工作营造出来的

在我们身边,常能见到这样的现象:能干的同志总有事干,即使在空闲的时候也总想找点事做,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把事情干好、干出彩;而一些素质偏弱的同志则相反,遇到工作往往能推则推,仅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单位为了确保工作质效,总喜欢把工作任务交给那些能力强的同志承担,对于那些工作不托底的则不安排或较少安排。长此以往,“能者”工作越来越多,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弱者”的工作越来越少,责任越来越小。

事实表明,一个单位如果没有优胜劣汰或奖优罚劣的机制,尤其是不能很好地让弱者也“多劳”,而任其自由散漫,就会影响整个单位干事风气,削弱集体的战斗力,对整个单位的团结协作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如何让弱者也“多劳”的问题,应引起各级足够重视。

一些弱者之所以不想“多劳”,除了能力不足的原因外,更多的还是缺乏行动自觉,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习惯于得过且过。要让弱者“多劳”,从弱者自身来讲,应该认识到,在上下大力倡导凭本事立身、靠实绩进步的当下,在绩效考核机制日益完善的今天,“混日子”想法尤其要不得,如果当“南郭先生”滥竽充数,遇到问题就会捉襟见肘,遇到困难就会山穷水尽。机会总是在做事中获得的,如果不积极努力争取进步,等待自己的只会是被淘汰出局,因而必须强化提高素质本领的紧迫感,以担当尽责为己任,以当“南郭先生”为耻。对于领导机关而言,则应用制度激发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约束庸、懒、散、浮、拖的行为。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导向作用,让“多劳”者得实惠,让少劳、不劳者“吃红牌”,以此倒逼弱者通过“多劳”淬炼过硬素养。同时,对能者要多关心、多呵护、多鼓励,树立用“劳有所值”破除“鞭打快牛”理念,让“能者”感到“劳有所值”,要确保“多劳”者多得,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成为可持续的“能者”。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能者思想活、点子多,喜欢先行先试,如此可能会出现一些失误,犯一些错误。对此,就要用容错机制破除“多干多错”怪圈,保护能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个单位人心思进、个个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一定是由人人恪尽职守、勤勉工作营造出来的。发挥能者积极性的同时,对于弱者也要尽最大努力让其“多劳”,以此激发他们向能者看齐,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如此,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才能形成推进强军事业的最大合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