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学会适时“转弯”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李涛  黄腾腾

●适时“转弯”不是放弃和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现实中,如果前路行不通,我们就要适时“转弯”。水能至大海,是因为它懂得转弯前行,不会因眼前的障碍而止步。“转弯”是一种智慧,当我们遇到绝路时,适时更换思路、调整方向,也许就能找到突破口,迎来“柳暗花明”。

适时“转弯”不是放弃和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人生路漫漫,鲜少有人选择一个方向,就可以直达终点。当我们经过不断尝试和努力后,确认前路不可行时,应冷静分析、果敢决断,转向其他的方向,继续前行。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不会转的弯。“转弯”不是否定坚持,而是为了给坚持校准方向,避免做无用功,从而使坚持变得更有价值。

适时“转弯”,才能打破困境、突破局限、绝处逢生,攀上人生事业的高峰。苏炳添百米能突破10秒大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更换了起跑脚。当百米成绩陷入瓶颈时,苏炳添觉得如果按照之前的训练方法,是很难突破10秒大关的。于是,他果断决定,调整训练方法、改变努力方向。也许更换之后成绩还不如之前,也许跟之前没区别,尽管苏炳添也担心改变带来的风险,但是为了突破成绩的极限,他大胆尝试,才有了后来一次又一次亚洲纪录的刷新。苏炳添的“转弯”无疑是成功的,他用行动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适时的“转弯”不仅能使自己从当前的困局中摆脱出来,还能发现新的机遇,使人生别开生面。

需要“转弯”的时候,往往都是要紧时刻,人们在这个时候,常常显得六神无主。急则生乱,焦虑、急躁只会蒙蔽双眼、冲昏头脑,让情况变得更糟糕。因而,在“转弯”时,需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理智分析,清醒地认清和研判当前形势,如此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打破僵局、走出困境。鲁迅说:“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在“转弯”时,需要有勇气和魄力,敢打破原有的僵化思维模式,守正创新,敢拍板下决定,不断挑战和尝试,承担潜在的风险,方有机会迎来“峰回路转”,开辟出新的发展道路。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转弯”时,绝不能盲目决策,应站在统揽全局的高度整体筹划,不拘泥于过去和眼前,把握和考量未来长远发展,方能为人生发展标定正确的方向。值得注意的是,“转弯”后通常不会立马看到成效,还需要我们耐得住性子,坚定信心摸索前行,如此才能在坚持与不断突破中实现人生的跨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