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由“只为万家能团圆”谈牺牲奉献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张夜飞

●事业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牺牲奉献精神永不过时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这是孔繁森生前写下的诗,也是他一生的写照与追求。

1979年,孔繁森第一次援藏,组织计划将他派到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岗巴县,当征求他意见时,他痛快地说,我年纪轻,没问题,大不了多喘几口粗气。1988年,面对年迈的母亲、尚未成年的孩子、体弱多病的妻子,孔繁森毅然决然作出再次进藏的决定。当组织上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说:“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在藏工作期间,他不仅为雪域高原的发展呕心沥血,而且经常下乡访贫问苦,工资绝大部分用在了补贴困难藏族群众身上。1994年,他在出差考察途中因公殉职,身上遗物只有两件:一是仅有的8元6角钱,另一件是去世前几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一腔热血洒高原,他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胸怀大爱、忘我奉献的崇高品格。

纵观百年党史,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正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牺牲小我、奉献大我铸就的。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历史。在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胜利不惜牺牲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人。在和平建设时期,也有无数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战天斗地、拼搏奉献。在西北大漠戈壁,“两弹一星”元勋们一生为国铸核盾,“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沉到一线,1800多名同志为全面小康献出了宝贵生命;在生死竞速的抗疫斗争中,无数共产党员披坚执锐、逆行出征,约400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正如毛泽东同志曾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我们党从诞生起,就铭刻着牺牲奉献的烙印。从“牺牲个人,努力革命”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入党誓词中,“牺牲”的精神一以贯之;党章中也强调:“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是把“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作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之一。这些都从本质上规定了牺牲奉献是党的鲜明底色,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无畏、无私、无我的牺牲奉献精神,离不开如磐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涵养甘于牺牲奉献的品格,须坚持学习改造,用党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夯实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李大钊同志曾写道:“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他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真理,坚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不惜为此牺牲生命。“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涵养甘于牺牲奉献的品格,须扛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愿做党和人民事业中的螺丝钉,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甘当“燃灯者”,坚守深山执教40余年,用无私奉献抒发了一名党员“九死亦无悔”的心声。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涵养甘于牺牲奉献的品格,须严于律己正身,加强党性修养,在严格党内生活中淬炼自己,在复杂形势任务中磨砺自己,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定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如此方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兑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事业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牺牲奉献精神永不过时。军队党员干部应大力传承我党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把个人发展与时代要求和强国强军伟业紧密联系起来,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追求无我的自觉,在新的赶考路上担起使命重任,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