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⑩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樊伟伟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作为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重要方面加以强调,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言之殷殷、情之切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引领和激励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刻苦学习、躬身实践,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学”与“干”具有互为因果的关联性,学的深度决定干的力度,干的好坏检验学的成效,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得益彰。许多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成长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的。抗日英雄左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直注重学习钻研军事理论、研究战争特点规律,并结合自己的作战经历撰写了40余篇军事文章,被誉为“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陈云同志只读过小学,但他在长期实践中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具备了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奠基人之一;肖劲光大将是新中国首任海军司令员,在此之前他从没接触过海军,自己还是个“旱鸭子”,但他边干边学,使我国海军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可以说,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既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知识浩如烟海,想要通过有限的学习获取所有知识,具备解决所有问题的能力,是不可能的。因此,科学的态度就是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当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各种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须善于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在干中学,需要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发扬勤学不厌、刻苦钻研的精神。周恩来同志在《我的修养要则》中,第一条就提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对年轻干部来说,想要通过工作实践深化学习成效,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质效,就须大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既善于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又注重从实践中深化认识和理解,还要虚心向人民群众、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努力做到学以益智、学以修身、学以增才,绝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而不屑学习,绝不能借口工作太忙而放松学习,绝不能为了装点门面而应付学习。同时,年轻干部应结合工作需要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通过学理论夯实信仰信念、学历史明辨大局大势、学业务强固素质根基、学军事掌握制胜机理,持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让自己的思维理念、精神状态和工作方式更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

在学中干,关键是要把学习的知识、积累的收获向工作实践转化、与岗位需求对接。毛泽东同志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如果光学不用或为学而学,就是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这要求我们应把学习的着眼点放到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所学的知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总结和提炼出带普遍性、规律性、指导性的东西,从而更好地看清“时”与“势”、洞察“危”与“机”、谋划“攻”与“守”、统筹“稳”与“进”,提高发现、分析、处理问题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有所得最终是为了干有所成,年轻干部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学习成效体现在强党性、铸忠诚的坚定笃行上,体现在开新局、谋发展的思路举措上,体现在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上。

军人为战而生、向战而行,天职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军队年轻干部作为建军治军的骨干、强军兴军的中坚,学习抓得实不实、工作干得好不好,不仅影响自身成长进步,而且关乎部队战斗力提升。生逢伟大时代,军队年轻干部尤须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指向,主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自觉挺在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练兵备战第一线,摔打磨砺、百炼成钢,把自己锻造成为军政兼优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做到指挥谋略胜敌一筹、战法运用强敌一招、临机决断先敌一步,切实为强军打赢、制胜强敌积蓄力量,以过硬本领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此系列10篇文章刊发完毕,前9篇文章分别见于《解放军报》2021年9月9日、14日、16日、28日,10月12日、14日、19日、21日、26日。—编 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