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记者感言
喜看观念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建伟


采写这则新闻,记者感触颇多。特级飞行员林涛敏锐发现故障、稳妥处置险情值得表扬;部队各级及时如实上报故障险情的做法,更值得大力点赞和认真品味。

曾几何时,消极保安全的观念一度成为阻碍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拦路虎”。前几年,全军专门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破除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安全观,使真难严实、真抓实备的训练作风蔚然成风。

必须承认的是,训练实战化程度越高,安全风险就越大。诸如飞行等训练领域,安全压力仍然不小。面对故障险情该如何处理?这依然考验着各级指挥员的实战观念。第83集团军某旅主动上报故障险情受表彰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聚力研战的鲜明导向。

这一做法启示我们:越早发现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故障险情,才能有利于越早掌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打赢未来战争才能越有底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