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脱岗”风波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陆军某工兵团警卫勤务连中士 李 江

多年来,机关楼哨位的执勤任务都由我们连队负责,我们也一直完成得不错。然而,上周的一次“脱岗风波”,险些让连队保持多年的机关楼“标兵哨位”牌子砸在我手里。

那天,我在机关楼执勤。即将下哨时,宣传保卫股黄股长抱着两个大箱子走了过来。上了楼梯后,他气喘吁吁地将箱子放下稍作休息,转头看见我,于是要求我帮他搬一个箱子上楼。我想到自己正在执勤,便没有动作。见此,黄股长似乎看出了我犹豫的原因,再次开口:“这周我负责督导,你跟我一块儿上去,没事的。”这下我没了后顾之忧,就与他一起搬着箱子上楼。

然而,意外总是来得突然。就在这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团政委恰好路过,看到哨兵“脱岗”,一个电话直接打给了我所在连指导员。

回到连队,我将事情经过一五一十地向指导员作了汇报。见指导员没有说话,在场的几名班长纷纷反映,自己站哨时也常遇到类似情形,大家都是尽量帮忙,犯不着因为几分钟就能解决的小事,而“得罪”机关。

“除特殊情况外,任何人不得妨碍哨兵执勤。”随后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指导员提起此事并指出,根据《内务条令》相关规定,卫兵对于妨碍执勤的行为,应当予以制止,机关干部随意差使机关楼哨兵的行为,看似只是让执勤哨兵帮个小忙,实则是滥用职权,违反规定。

会上,黄股长对自己的行为作了检讨。该团党委要求机关引以为戒,开展自我反思,查找类似问题。不仅如此,机关还利用团政工网、机关信箱等方式畅通民主渠道,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逐条核实、逐一整改。

“连队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机关楼哨位被团里评为本月的‘标兵哨位’……”前不久的连务会上,指导员的讲评让悬在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回到宿舍,看看执勤表——又快轮到我在机关楼执勤了,这次,我一定不会再出差错!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