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说实话咋成了“找麻烦”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崔金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喆


这两天,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警卫勤务连战士小杨过得很憋屈,因为一直表现不错的自己,似乎被当成了“刺头兵”,走到哪里干点啥,都要承受大家异样的目光。

前几天的班务会上,在连队蹲点的旅机关干部来到小杨所在班列席旁听。班长组织伙食满意度调查时,其他战友都是“满意”“挺好”“没有意见”,可到了小杨这里,他却提出了几条建议。看着在一旁做记录的蹲点干部,大家都觉得小杨是在给班里找麻烦。

“既然是调查,就要听取不同意见,说句实话怎么就成找麻烦了?”扪心自问,小杨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但架不住大家的指指点点,会后班长的一句“不懂规矩”更让他心里难受。

一次政治教育课上,指导员李淑普发现小杨情绪低落,回答问题也是支支吾吾,与以往开朗大方、畅所欲言的状态相差很大。于是,李淑普在课后找到小杨了解情况,才知道他不是不想发言,而是担心再说错话。

“实话怎么成了错话?”李淑普在后续调查中了解到,少数干部骨干听不进战士的意见,往往把爱提意见、敢说实话的人看成“刺头兵”,使得部分敢于讲实话的战士受到不同程度的孤立。

“能指出问题,说明肯动脑筋、关心连队发展。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要发扬民主,积极采纳官兵建议,大力营造说实话、办实事的良好风气,才能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连队支部委员会会议上,大家很快达成一致。他们随后广泛开展“我为连队献一计”活动,设立“最佳建议奖”和“最佳批评奖”,广泛听取战士意见建议,对官兵反映集中、呼声较大的问题,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

前不久,该连一份伙食满意度调查结果反馈出现在官兵面前。对照问题清单,各级干部骨干分工负责整改,涉及餐厅布置、伙食调剂等方面的10多个具体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