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
发布时间:2021-10-26 10:59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颖科 曹庆祝


●“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多大劲就要使多大劲,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沈阳新阳机器制造公司副厂长、工会主席尉凤英,在1953年到1965年的12年时间里,曾带领技术人员先后完成177项技术革新项目,仅用434天就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用120天又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她常说:“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多大劲就要使多大劲,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

“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展现的是一种心有大我、事不避责的担当品质,彰显的是一种珍惜时光、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体现的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无论是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还是谷文昌“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这些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头,对党和人民事业“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精神处处闪耀、从未缺席。

当前,正值我军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之际,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讲,只有自觉投身强军事业,时时保持“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奋进姿态,才能在建功军营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收获别样的精彩。

“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政治品格。然而现实中,有的同志在干事上不算大账算小账,对那些短时间内见效快、容易引起上级注意的事情“大干”,对那些看似收效不明显的事情“小干”;有的同志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乐于干风险小的,不愿意干风险大的;还有的同志工作上甘当中流、甘居人后,能少挑一分担就少挑一分。殊不知,很多时候,那些有难度、自己不想挑的担子往往是最紧要、最关键的,也最能锻炼人。如果这一部分紧要的担子担不好,前期努力很有可能付诸东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从一定程度上讲,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担当尽责程度,折射的是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党员干部在“挑担子”上不全力以赴,有担当精神不够、不敢拎着“乌纱帽”干事的原因,有吃苦精神不足、不肯流汗付出的原因,也有大局观念不强、看不到“一域”之于全局影响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不够。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党员干部须时刻保持“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政治自觉,全力以赴完成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还要主动给自己压担子,为党尽责、为党分忧,锤炼磨砺能挑“千斤担”的铁肩膀。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追求一流、拼命实干,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佳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胸怀,甘当强军兴军的铺路石,既干立足当前的“显绩”,更干着眼长远的“潜绩”,为单位全面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