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如饥似渴学习 一刻不停提高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⑨
发布时间:2021-10-26 10:5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马忠 王双牛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鼓舞和鞭策,为年轻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是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行动指南。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重视学习并善于学习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一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并把“学习本领”作为首要本领,放在了“八种本领”的第一位。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向全党发出鲜明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当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无论是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他始终手不释卷。邓小平同志生前用过的书房里,堆着的大半屋子的书都是他曾经阅读过的,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习主席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就提到,习主席“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他带来不少书,不仅自己经常看,也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他也从别的知青那里借书、找书看”。

年轻干部正值风华正茂,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把读书作为一种自觉习惯和永恒追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而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也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更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

抓好学习,有一个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年轻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年轻干部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提高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年轻干部须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的最好课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摆脱文山会海,以脱鞋下田的作风,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实难;要拜群众为师,在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

战鼓催征,千帆竞发。军队年轻干部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要牢记习主席殷殷嘱托,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在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自觉加强学习,心无旁骛地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真正做到“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