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锐观点
创新,突破的不只是时空
发布时间:2021-10-26 10:4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陈东波


习主席鲜明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内核,英雄的形象和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和升华。在新时代,铭记英雄、崇尚英雄、保护英雄、学习英雄,是新一代青年官兵的历史使命与价值追求。时空变换,如何讲好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树立正确的英雄观,也是我们每名新时代官兵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实践证明,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万千大道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的单位在借助英雄事迹搞教育方面还停留于老一套,大而化之的说教居多、细致入微的挖掘偏少,很难给官兵留下深刻的印象,更难以引起强烈的共鸣。要想让官兵愿意听英雄故事、自觉传承英雄精神,在讲英雄故事之前,需要做足功夫,着力还原一个真实丰满的英雄人物,这样才能使英雄事迹可感可学、英雄精神浸透灵魂。需要强调的是,英雄故事本身就具有吸引人的力量,讲述英雄故事来不得半点矫揉造作,来不得半分虚情假意。唯有真实,方能动人;唯以真情,方能感人。

讲好英雄故事为的是传承延续英雄精神。当前,我们正处在历史上最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英雄,我们呼唤英雄。只有传承好英雄精神,才能为奋进新时代注入不竭动力。“穿越时空的对话”交流分享课,围绕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内涵,精心设计交流话题,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精神的人讲精神、有故事的人讲故事,凸显了英雄精神的时代价值,彰显出新时代官兵对英雄精神的传承与延续。在光影交错中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既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更是为了感召和影响年轻一代,让英雄精神永续传承。

讲好英雄故事同样需要增强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创新方式方法,让英雄故事的呈现方式紧跟时代、紧贴官兵,才能真正吸引官兵,进而达到教育效果。“穿越时空的对话”交流分享课把不同时期的英模请上讲台,以情景再现式的访谈,多角度呈现英模故事,营造出一个连接历史与现实的多维空间,引导官兵在类似“穿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中,深化对英雄精神的理解和传承。这种交流分享课打破了教育者单向灌输、受教者被动接受的固有模式,适应了当代青年官兵的交流习惯,满足了他们的教育需求。

创新,突破的不只是时空。讲好英雄故事,需要我们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拿出契合时代、贴近官兵的“重磅作品”,弘扬主旋律,抢占主阵地,引导官兵感悟真理力量、传承英雄精神,激发起奋进强军的磅礴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