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行走的胡杨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高美萍


听闻6500万年前,你傲然地来到这个世界。

听闻你有很多好听的名字,胡桐、水桐、异叶杨、三叶杨、英雄树……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传奇。

听闻你是戈壁的精魂,是天地间的傲骨,于是,跨过千山万水,我来见你。

你伫立着,盘根错节,姿态万千。似金蛇虬蟠狂舞,似猛虎威慑乾坤,似雄狮怒吼踞地,似苍龙腾跃大漠。

风吹过,你如振翅雄鹰俯瞰大地,如飞天壮士慨然出征。

忽然,看到你,我蓦然凝噎,痴痴地伫望,从清晨到日落。这相遇,是我的定数,是迟来的洗礼。

从此,日日夜夜,我的眼前、我的心中,倒映着你的枝桠、你的碎叶。

你是贫瘠且寂寞世界里的图腾,美且神圣。你不要繁华相拥,只要几滴甘露、一缕阳光,守护这荒漠,也守望着这里的勇士。

他们说,小时候的你,毛嘟嘟,细纤纤,如柳如絮;长大的你,坚韧挺拔,果实累累,如山如海;暮年的你,沧桑斑驳,铁骨柔情,王者风范。

而我,爱你,从不及盈握到合抱粗壮,从横出斜逸到苍然矗立。

荒漠里的你,荒漠里的我,彼此相望,如此岁月,恍如三世。

人们说,你蒙着从远古走来的神秘面纱,闪耀着生生不息的智慧之光。你活着,为大漠罩上一抹绿荫;你离去,也要化作一道阻挡风暴的铁壁。

人们说,你是生命的绿洲,是迷途上的灯塔,是“英雄”,是“图腾”,是“丰碑”,是千年不屈风骨的浩然之气,是诠释生命价值和力量的圣物……

触摸你沟沟壑壑的肌肤,仰望你遒劲有力的枝干,我看到飞沙走石、干旱严寒给你留下的种种印记。我细听你躯干里藏着的每一个传说,我感受到你抚慰着每一个迷茫的灵魂。

在神圣的你、无畏的你面前,我又能说些什么呢?

我只愿静静地依偎着你,听清风吹拂,看阳光斑驳。

在你怀里,我做了个梦。梦里的我,是棵行走的胡杨。醒来辨不清我与你。于是,我放你在心上,一如那飞天的焰火熊熊燃烧,辉映在灵魂的深处。

我愿用一生读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