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青春对话
发布时间:2021-10-25 16:2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策划人语

严寒、寂寥、荒凉、孤独……这些都不足以形容他们工作环境的艰苦和常年坚守的不易,但这的确是他们的日常状态。

温暖、快乐、坚守、充实、担当、责任,面对困惑和困难时,解决办法有无数种,但他们选择了最简单、最朴实的方式。

“风雪中对抗,八一军旗飘扬,六连从来这般的刚强……”岗嘎边防连指导员梁艺馨说,“把连队名字写到连歌里的连歌并不多,在我看来,这首连歌的旋律好听,就像是在唱流行歌曲,每次唱起来,自己都有很强的自豪感,为自己身在这个连队感到骄傲。”

这首连歌有着怎样的旋律?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唱这首连歌的官兵有着怎样的感受?

无数次单曲循环,记者试图从歌曲里读懂这些可敬可爱的边防官兵,聆听他们的聆听,感受他们的感受,执着他们的执着。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一茬茬边防官兵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这首连歌也生长在了他们心里,如同他们的青春绽放在边防,永不磨灭——

“冰与火的锤炼,使青春激荡,军旅是我无上的荣光。”

对话人物:岗嘎边防连上士班长 吴 杰

连线记者:薛 敏

“高原的星光, 照亮梦的方向”

你来到这里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当兵之前,觉得当兵的生活就像电视上报道的那样,很热血。来到边防以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执勤、观察,觉得自己很平凡,也没有什么英雄壮举。在这种平凡的日子中坚持下来需要很大的毅力。

我特别认同这样一句话:“生活需要我们做一个隐忍的勇士,向平凡的生活发起冲锋。”

你觉得在这里最幸福最自豪的事是什么?

今年,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举行“忠诚戍边十大感动人物”颁奖。我领奖的时候,爱人也过来了,我的爱人能够见证我领奖,这是让我非常自豪的事。

我记得2015年这边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们和老百姓一起分享帐篷食物,大家共渡难关,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很幸福很感动。

在这边苦不苦呀?

其实真挺苦的,但是大家也都习惯了。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好多人基本上都是离家几千公里跑过来,重新适应这里的生活。

乐观、豁达的心态很重要。经历了这个过程,也是人生的一笔收获。

你闲暇的时候喜欢做些什么呀?

我比较喜欢打乒乓球、打台球。现在哨所里也有这个条件,除了太剧烈的运动没法做,健身器材也都会用起来。

学吉他、和战友聊天、和家里人视频,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周末我也会到唱吧间里唱唱歌,调节一下心情。

你觉得自己来到这里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我的青春基本是在部队里度过的,在这里我成长了很多。以前的时候,我自己做事情不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而且一碰到什么事都会躲。现在不管遇到啥事,我都能勇敢地去面对,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