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发布时间:2021-10-25 16:1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黄战 钟志光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烨


“当年,革命先烈为了追求崇高理想舍生忘死、不屈不挠;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形势的今天,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坚定政治信仰。”日前,在第74集团军某旅驻训地,一场别开生面的“石头展”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活动现场,该旅运输连列兵曾志彭站立在一块设计巧妙,绘有党徽、红船的石头旁讲述“红船故事”,拉开了主题党日的帷幕。

“因地制宜用好驻地特殊环境,可以有效解决野外条件下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从而丰富教育形式,提升教育实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驻训环境艰苦、条件简陋、教育载体受限等问题,利用驻训场周边丰富的石头资源,围绕南昌起义、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官兵自主创作绘画作品,并将作品按历史脉络串联起来,陈列在驻训营区周围,组织大家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激发党史军史学习热情。

“对有些人来说,翻译工作可能是枯燥乏味的,但陈望道不一样。一部《共产党宣言》,在他眼里就如同黑夜中点亮的一个火把……”站在一块被官兵取名为“真理石”的石头画一侧,下士万禺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引得战友掌声不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这个故事里,我也品尝到了信仰的甘甜。”作为“真理石”的主创者,战士杨杰在讨论中感慨道,“从确定主题到整体设计,从细节布局到历史重现,参与绘画的过程就是一次深刻生动的再教育。”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一块“星火石”,揭开了八一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诞生的光辉历史;一块“丰碑石”,讲述了红军将士们争先恐后、勇于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沉浸在这道独特的风景线之中,官兵们不仅学到了厚重的历史知识,更收获了宝贵的精神传承,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知,认清了自身的使命责任,进一步激发了练兵备战热情。活动结束后,大家斗志昂扬奔赴训练场,掀起新一轮实战化训练热潮。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