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航天人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2021-10-25 10:31: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10月24日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着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奔赴太空,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追梦奋斗的西昌航天人再一次创造奇迹。

图为长三乙火箭托举实践二十一号卫星。

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迈入第三次创业新征程,全体科技人员在加快核心能力建设上加压奋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从茫茫戈壁到川西高原,从川西高原到椰林海岛,西昌航天人的一次次创业,助推中国航天茁壮成长,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征程中,成为提升中国航天力量的重要支撑。

第一次创业

从无到有 开创我国航天发射新格局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一开始谋划组建,便与国家的命运前途、建设发展紧密相连。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首个载人航天工程——“曙光一号”飞船计划立项。经过反复勘测,西昌松林地区被最终选定为卫星、飞船试验场。然而,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且工业制造及相关工艺水平较低,“曙光一号”工程最终下马,一号工位建设没有启动。

1972年,国防科工委正式上报《7201工程总体方案》,将任务周期改为“1976年底做好发射同步卫星的准备,1976年以后,视研制进度情况,再安排相应的建设工作。”后来,这个卫星通信工程被定名为“331工程”,该工程的发射任务,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承担。

图为建成后的发射场。

当年,创业先驱们肩负国家使命,出大漠、进山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始了中国航天人的新长征。“天是罗帐地是床,安宁河畔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野菜盐巴下干粮。”这首流传至今的打油诗。

1978年,西昌发射场导流槽混凝土浇筑、突击安装发射塔架、洞库施工三大“会战”全面打响。时值雨季,阴冷潮湿,创业者们脚踏泥浆,浑身湿透,不少人患上风湿病仍坚持工作。同年底,地面主体工程相继完工,第一座发射塔架巍然耸立在群山环抱的发射场坪上。至1983年年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初步建成了满足卫星发射要求的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勤务保障五大系统。

1984年4月8日,长征三号火箭搭载着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一飞冲天,在地球之外36000公里开辟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空间。首战高轨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向世界庄严宣告了自己的问世。

图为1984年4月30日晚,庆祝我国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第二次创业

由大向强 绘就通往星辰大海新蓝图

运载能力是一个国家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深空探测、建设空间站等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实施,我国原有的三大航天发射场已无法满足未来任务需要,必须建设一个更加先进的航天发射场。

2007年8月,我国批准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起建设、管理、使用的重任。西昌航天人再次开始了一场“出山沟,闯海岛”的二次创业。

图为文昌航天发射场火箭测试厂房建设初期。

如今,漫步文昌航天发射场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美不胜收的景象:碧海蓝天下,两座高大的塔架巍巍屹立,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指挥控制大楼……每一处建筑都在诉说着这座国内最年轻发射场的勃勃生机,彰显着一流航天发射场的新气象。

然而,诗情画意背后,西昌航天人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超乎常人想象。发射场建在海边,高温、高湿、高盐雾,建设人员住在移民搬迁后的小学宿舍、民房及活动样板房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图为文昌发射场进行火箭转运。

面对创业初期极端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西昌航天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中心党委一致决策,边建设边部署,开展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用“出大漠,进深山”时期的创业故事教育鼓舞科技人员。虽然环境艰苦,但创业者们始终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2014年,经过将近6年的艰苦奋战,两个发射工位顺利通过验收,其他项目也陆续竣工。7月、9月,发射场先后经历了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的严峻考验。

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发射场在南海之滨拔地而起,为中国航天开启新篇章。

第三次创业

加快核心能力建设 向着世界一流奋进

北斗母港、探月母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承担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发射任务……随着中国航天由大向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日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今年4月29日,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五号B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一飞冲天,我国正式迎来空间站时代。5月29日、9月20日,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从这里腾飞,与天和核心舱成功“牵手”,中国空间站建设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

图为长五B和天和核心舱组合体。

未来几年,中心西昌、文昌发射场将迎来超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期,站在第三次创业的崭新时期,西昌航天人瞄准现实需求,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发射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未来,中国航天还将迎来一系列重大突破,其中很多都将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舞台。后续,中心将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规划,为空间站建造、深空探测、低轨互联网星座建设等“国字号”工程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为天舟三号发射。

“组建以来,总有一种力量鼓舞我们披荆斩棘、铿锵前行,总有一种精神号召我们攻坚克难、激流勇进,总有一种使命催征我们向天图强、奋发有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说,“站在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上,西昌航天人将薪火相传、奋勇向前,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不懈奋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