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列兵坐上评委席
发布时间:2021-10-22 16:1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王佳男 章卓航


“班长,你在刚才的授课中使用专业术语太多了,能不能讲得更通俗点……”9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四会”教练员比武,列兵杨泽鸿坐在评委席,对他班长的授课进行了中肯点评。

“以往列兵都是坐在下面听,评委席上坐的是清一色的专业技术骨干。”该大队作训办参谋彭彦斌介绍说,“选择列兵代表当评委,有利于帮助专业技术骨干找准问题,更好地面向新战士组织‘四会’教学。”

前不久,该大队组织雷达专业阶段性考核,结果今年入伍的新战士考得不理想。究其原因,与教练员的授课没有考虑新战士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有很大关系。在大队议训会上,大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拿出具体措施予以改进。

在“四会”教练员比武中增设列兵评委席,正是举措之一。此举既增强了新战士在训练中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又督促比武的教练员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实行分层分类施教,防止“一锅煮”。

“看到自己带的兵坐在评委席上,我们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参加此次“四会”教练员比武的报务班班长陈晖颖坦言,如何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并不容易,他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授课技巧,把更多的新战士培养成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