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始终把“战”字刻心头
发布时间:2021-10-22 11:4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姜军帅 徐海林 孙洪武


“我们是光荣的红炮连,巍巍井冈山是我们的摇篮,曾送残阳渡赤水……”这是第80集团军某旅红军炮兵连的连歌。

1935年5月25日,抵达大渡河的红军为了开辟道路,决定强渡大渡河。在战斗中,担负先头作战任务的第1团组成17人先遣队,乘坐一条小木船向对岸率先强渡。敌人的子弹如火舌般喷射而来,“十七勇士”刚刚靠岸就被敌军火力压制在滩头,前有敌军精锐扼守所有渡口,后有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穷追不舍,形势迫在眉睫。

千钧一发之际,指挥战斗的团长杨得志急令赵章成开炮支援。在没有炮架和瞄准镜的情况下,面对仅剩的三发炮弹,赵章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只能凭经验技术来射击。

生死时刻,只见他卷起衣袖,平伸手臂,竖起拇指,目测方向、标高、距离,开始射击。第一发炮弹准确击中竹林中的敌人,打得敌军措手不及,当敌人准备再次冲击时,第二发炮弹在反扑的敌群中炸开了花,第三炮则打向小村庄中的敌人,炸乱了敌军的队形,使敌人溃不成军。

“十七勇士”乘胜追击,占领有利地形,打得守敌四处溃逃,成功夺下了渡口,留下了“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佳话。这三发炮弹,在决胜时刻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因此被载入我军炮兵史册。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走进该旅红军炮兵连荣誉室,一门山炮陈列在展厅的中央。炮口微微生锈,炮身上布满岁月的划痕,但不留一丝灰尘,犹如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兵,默默鼓励着后人。连队指导员邢少军说:“这门炮代表着不惧强敌的战斗精神,告诉我们无论面对多复杂的情况,我们都要打好每一发炮弹。”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近年来,该旅把年度岗位练兵比武擂台摆到演训一线,官兵围绕百余项专业技能,在演训场上同场竞技,创破多项纪录。同时,他们还结合战斗力生成需要,区分不同方向、课题、人员先后展开实兵实弹演练。在演训任务的牵引下,持续掀起岗位建功和群众性练兵热潮,广泛开展“赵章成”杯军事比武和百次操作无误差活动,坚持从难从严开展训练,在实战化背景下锤炼和摔打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