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空降兵某训练基地官兵来到广西全州县,重温湘江战役,感受红军壮举
一江湘水贯长虹
发布时间:2021-10-22 11:3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战地记者队记者 陈典宏 危瑶 刘一诺


如果把红军长征比作飞扬在中华大地上的一条红飘带,那么湘江之战则是一个沉重的结。

深秋时节,空降兵某训练基地组织官兵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追忆那场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激烈战斗,探寻红军突出重围的血性密码。

“这里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战场遗址。”古木苍林环抱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凭吊广场上,官兵们整齐列队。聆听讲解员讲述,大家的思绪被带回到80多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1934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与超过4个师的敌军,在脚山铺激战3天3夜,以血肉之躯为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筑起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

“脚山铺阻击战中,军团政委聂荣臻负伤,6000多名红军将士伤亡。身负重伤的红五团政委易荡平为了不被俘,奋力夺过警卫员的手枪朝自己扣动扳机,牺牲时年仅26岁……”在一幅反映湘江战役经过的态势图前,讲解员道出一组数字:激战6天,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战斗之烈、牺牲之巨,在红军战史上前所未有。然而,红军以数万将士的巨大牺牲,撕开了数十万国民党军的重重包围。

渔舟唱晚,碧波荡漾。界首渡口景色秀丽,人们很难联想到当年的血战场景——就是在这个渡口,红军将士架起的浮桥,一次次被炸毁,又一次次被修通;艰难行进的红军将士,一批批倒下,又一批批往前冲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4月25日,习主席在广西考察期间特意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他强调,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不忘昨天的苦难,勇担今天的使命!”在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后,该基地官兵表示,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激发必胜信念,朝着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