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座瞄准间一支穿云箭

2021-10-21 09:51: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张娟娟

图为长二F遥十三火箭点火升空。杨志远 摄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二F遥十三火箭塔架旁,有一座方方正正的小房子,距离发射塔架约150米,这里是火箭的瞄准间。都说火箭发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里就是火箭校毫厘之微、蓄千里之力的地方。

火箭转场至发射区之前,瞄准人员的工作就开始了。长二F遥十三火箭地面支持系统发射队员王超说:“火箭转场前,瞄准人员要完成瞄准仪自检,核定关键参数,并开展预瞄准试验。”

以“角秒”为单位的瞄准仪,自检精确并非易事。王超说,1度等于3600角秒,瞄准仪精度达0.5角秒,完成如此精度的校准,对技术和经验都是严峻的考验。火箭发射前经历近10次瞄准,要使用两套瞄准设备,在小小的瞄准间里,火箭院瞄准人员与发射场一岗瞄准人员反复校正,有时一校就是一天。

长二F遥十三火箭地面总体发射队员宋晶说,瞄准就是要让火箭知晓初始方位,精度不仅关系火箭起飞滚转等动作,还关系火箭残骸能否落在划定落区范围内及飞船入轨精度等,因此瞄准人员从设备自检开始,就进入高度紧张状态。

火箭瞄准分为粗瞄和精瞄,几乎贯穿火箭在发射区的全流程。对高度接近20层楼、体重数十吨的火箭来说,任何偏差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首次粗瞄在火箭转场后。此时,火箭扛着数吨重的载荷,走了近1.5公里的路,在发射塔架旁刚刚站稳脚。粗瞄的首要任务,就是为火箭正身姿、找定位。

全系统发射演练、紧急关机总检查……每个关键环节之后,火箭都要瞄准,负责瞄准的“教官”们一点点修正火箭站姿偏差,直到它进入执行任务的状态,成为一名真正征战太空的“战士”。

距离发射越近,瞄准就越谨慎,推进剂加注之后,火箭还要经历一系列严苛的精瞄。

经过前期的瞄准后,火箭位置、身姿已很正,但原来肚子空空的火箭加注了数百吨推进剂,体重一下子增加了十几倍,在多重力共同作用下,火箭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沉,此时瞄准人员会为火箭进一步核准站姿等细节。

火箭从发射前-6小时起,精瞄工作高密度展开,瞄准人员精力高度集中,一遍遍纠正瞄准参数。发射前-5小时的瞄准参数,会成为最终的瞄准结果,与火箭弹道等数据一起,装订进火箭控制系统计算机,指导火箭执行发射任务。

此时,瞄准工作并未结束。瞄准人员还要继续监测瞄准参数,并与-5小时提供给控制系统的瞄准诸元进行比较,如果偏差超出规定值,必须查找原因并解决。

发射前-15分钟,火箭进入发射倒计时,发射区大部分队员已经撤离,此时火箭状态已趋于稳定,瞄准人员终于放下心来,成为最后一批撤离的人。这时,往往也是王超心情最复杂的时候。坐在撤离的车上,他忍不住一遍遍回头,望着那枚早已站直站稳的火箭。

“瞄准偏差0.1度,入轨点就会偏差数百公里,这是瞄准人员决不允许出现的失误。”王超说。有着10余年火箭瞄准经验、执行了近10次长二F火箭瞄准任务,王超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失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