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壮美高原行
发布时间:2021-10-20 15:2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卢玉杰


因为是第一次去格尔木,我提前查找资料,做了点功课。格尔木是蒙古语译音,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境内有三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沙漠森林等自然景观,是青海连接新疆、西藏和甘肃的战略要地和交通要道。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格尔木站是全线的重要枢纽。因此,格尔木又称兵城、路城、汽车城、盐湖城。驱车从格尔木主城区经过,我看到道路两边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前去参观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的路上,我首先看到了沙漠胡杨。沿途全是成片的沙棘和枸杞树,长势喜人。围着红头巾的妇女在地里三五成群忙着采摘。司机选择了一条小路,从沙漠绕道进去。越野车沿着几道车印开进茫茫沙漠,但行驶一段后司机不敢开了,说再往里,车有陷进去的危险,不如步行过去。远处的胡杨林,依稀可见。第一次置身沙漠,感觉很震撼,也很新鲜。踩在软而细腻的沙子上,偶见零星的小绿芽顽强地拱出沙土,特别是看到风化的胡杨木根裸露在沙丘上,内心深处强烈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大,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和不朽。

临近中午,我们一行人赶到了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公园依托慕生忠将军办公和生活的“将军楼”遗址修建而成,全方位展示了青藏公路建设和格尔木人文历史的发展变迁。在20世纪50年代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队伍仅用7个多月时间,就修通了青藏公路格尔木到拉萨1283公里的路段。高原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感天动地的开路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这次高原之行,我们特意选择坐火车从格尔木到拉萨。格尔木到拉萨一千多公里,火车行驶约13个小时,沿途风景真是美不胜收。从夏天里仍巍然屹立的皑皑雪山,到一望无际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从景观壮丽的三江源头,到弥足珍贵的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从雍容华贵的藏北草原,到清澈蔚蓝的错那湖,祖国的壮美河山令我心醉神迷。晚上8点的拉萨,太阳仍没有落山。列车驶过拉萨河,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远处山坡上红白相间的布达拉宫,拉萨火车站就到了。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庄重壮观、华丽辉煌,羌仓里的藏味美食种类丰富、色香俱佳。藏族主人淳朴厚道、感情真挚,对待远方的朋友亲热极了。

到拉萨的第二天一早,我们乘越野车一路向东,沿着拉林公路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拉林公路是贯穿藏东和藏中的重要战略通道,建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原之上,沿途风光迷人,山川、河流、雪域、森林、峡谷、村落、农田等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美好画面。拉林公路是前几年刚修通的,既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是一项造福藏族同胞的民心工程。

下拉林公路不久,我们就到了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由西向东一路流来,水色清澈纯净,宛若一条翠绿的碧玉丝带蜿蜒流淌。人们用“碧水蓝天相净美,飞花碎玉醉游人”来赞美尼洋河的风光之美。

嘎拉村紧邻318国道,因拥有上百亩野生桃花而远近闻名,被称为林芝“桃花第一村”。每年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各地游客赶到这里踏青赏花,旅游门票收入是这个小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小村大约有五六十户人家,房屋都是依山而建。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嘎拉村”的大字,很是醒目。沿着一条坡度明显的石板路步行两百多米,就到了村中央——嘎拉广场。广场边最显眼的一排平房建筑,是村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参观了几家住户的院落,都是石头垒建成的,院子内外干净整洁。每家门口都挂着一块标识牌,上面有主人的照片和姓名,是共产党员的,还有党旗党徽和“我是共产党员”字样。

短短几天青藏高原行,我看到了壮美的山河,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对这片土地由衷地热爱,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信念也越发坚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