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妙笔且为忠魂舞
发布时间:2021-10-20 15:2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胡松涛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这114个字金光闪闪,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老远就能看见。

我1982年底当兵,成为天安门广场的警卫战士。随后几年,我的任务就是在广场及周围巡逻。每次经过人民英雄纪念碑时,我都把这114个字默诵一遍。

毛泽东主席起草的碑文,包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情怀,以“人民英雄”为主线,上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牺牲史,一气呵成,气象宏大,气贯长虹。读起来,令人抚今追昔,顿生豪情。全文惜墨如金,高度凝练,却蕴含着无比丰富的内容。从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一直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中国近代史上的三个重要时间点——1946年、1919年、18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被毛泽东的如椽巨笔清晰地勾勒出来。整篇文字包含着厚重的历史,寄托着缅怀的深情。特别是第三段忽然变化手法,从上下文逻辑上看,第一段讲“三年以来……”第二段讲“三十年以来……”接下来应该是“一百零九年以来……”毛泽东没有这样顺着写下来,而是“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转移语气,文生波澜。在整个碑文中,毛泽东连用了三次“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是如歌如诗的复沓,黄钟大吕的叠加,在人心头长久地回荡。

夏日里,家乡来了一位书法家,他在老家以刻碑知名,我陪他游览天安门广场。他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凝视许久,对我说:“碑文这样写,从前没有过。”我说:“这是白话文。”他说:“从前碑文没有用白话文的,白话文的碑文如此之妙……”那天,我们聊了许多话,记得还说到,把纪念碑立在天安门广场、立在首都的中央,这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心里头牢记着人民英雄。

我在天安门广场巡逻,碑文看得越来越仔细了。碑文分三个自然段排列。第一段29个字;第二段比第一段多一个字,30个字;第三段55个字。文字一段比一段长,语气一句比一句重,宛如钱江大潮,好似东海波浪,一浪高于一浪,洋溢着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就像那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人民英雄。

有一天,我看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文突然发现,碑文中没有写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没有写人民军队的牺牲,毛泽东写的是“人民英雄”。我知道,这“人民英雄”概念里自然包括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奋斗牺牲,一切功劳与荣誉都属于人民。

后来,我离开了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如脊梁一般挺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闪着金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一直刻印在我的心中。最近,我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近距离地品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毛泽东的文字有力量,周恩来的书写颇雅致,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高度和谐,不愧为“共和国第一碑”,这就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