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光荣的战车 永远的编号
发布时间:2021-10-20 15:0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汤伟


与岁月对望,总有一些场景能将不同时空的记忆紧紧串联在一起。

“开坦克时,我最美!”之前,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坦克驾驶员刘姝杉,驾驶最新一代国产坦克驰骋戈壁的视频走红网络,被网友称赞为“当代花木兰”。

退役后,刘姝杉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遇见一位“老朋友”——“功臣号”坦克,一种穿越时空的豪情油然而生。

两年前,她是这支铁甲元勋部队的一名新兵,在旅史馆听的第一堂课是“功臣号”坦克的历史讲解——“功臣号”是我军历史上第一辆坦克,曾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点燃了人民装甲兵的“星星之火”。

此刻,面对“功臣号”坦克,她仿佛与两年前站在旅史馆前的自己“相遇”,不同的时间与地点,因同一段历史而同频共振。

“功臣号”的炮塔永远指向胜利。从东北战场、平津战场上的浴血拼杀,到朝鲜战场上的勇往直前;从“战斗英雄”董来扶的舍生忘死到“钢铁战士”武向军的铁骨铮铮,历史的丰碑上镌刻的一段段英雄史诗,至今被后来者所传颂。

总有些人留不住,总有些事会随着时间改变。可有一些东西,永远不会消失。“功臣号”作为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车号,在部队编制序列中一直延续至今,成为连队精神传承的重要窗口。它将光荣历史和“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功臣号”精神带给了一代又一代官兵。

“我骄傲,我是铁甲元勋部队的一名坦克兵。”在这里,能够成为“功臣号”坦克车组乘员,是每一名坦克兵的梦想和心声。

“我父亲董来扶驾驶的那辆102战车是从国民党手里抢过来的日本坦克,外号‘老头坦克’。我之前开的102战车是改革开放以后换代的国产坦克。现在的102战车又不一样了,换装最新一代国产坦克。”“功臣号”坦克第16代车长董蓟雄回到“娘家”,说起光荣战车永远的编号,看到连队装备快速迭代更新,心中难掩激动之情。

历史让英雄的血脉流淌在官兵身上,这支功勋连队却从未躺在昔日的功勋簿上放慢前进的脚步。近年来,“功臣号”坦克连先后完成朱日和演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等10余项重大任务,先后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战场功臣的豪气牵引着官兵砥砺前行,也让“功臣号”坦克连成为装甲兵们向往的集体。今天“功臣号”坦克连官兵的故事在网络里找不到,在影视大片中看不见,在流行音乐里听不见,但他们在最平凡的战位上把英雄的凯歌一次次奏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