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坚持当“老百姓的官”
发布时间:2021-10-20 15:0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璐颖 常运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主席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全心全意谋老百姓的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心中有民、一切为民。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比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以此来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植根人民、不忘人民。“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把热血和生命献给了百坭村,真正做到了“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这样才能交出让群众认可、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坚持为群众办事,把民生事办实。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系在民生。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办事的。党团结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习主席号召全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时代表达,也是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乡亲们用时7年凿出一条8千米长的“绝壁天路”,续写了“愚公移山”的时代新篇,探索培育特色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使全村百姓稳定脱贫、切实受益。当“老百姓的官”,就要时刻心系人民安危冷暖,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实事,解决好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难事,使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真情走进群众,始终“站在民众之中”。党的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牢记自己来自于人民,始终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然而,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忘记初心、背离使命,主观上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愿意同群众打交道,不愿意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官老爷”的背后是不接地气的“官气”,是颠倒“主仆”关系的官僚主义,大大败坏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破坏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毛泽东同志鲜明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自觉“站在民众之中”,想清楚“入党为什么,从政做什么”的问题,从思想上拒做“官老爷”,不打官腔、不摆官架、不耍官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说话办事,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样才能真正当好“老百姓的官”。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