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让“红梅”在心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桑 叶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每当《红梅赞》的旋律响起,不禁让我们想起了红岩精神。

在风雨如晦岁月,是谁坚如磐石,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

在逆境考验之下,是谁秉持无畏的斗争精神,用热血和生命进行搏杀?

是红岩英烈,是红岩精神淬炼的共产党人,是具有红梅品格的革命前辈。

1939年至1946年,近8年时间里,以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为代表的南方局领导,培育和锻造了红岩精神。解放战争后期,曾在南方局领导下的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大破坏,被捕的革命志士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概括地讲,红岩精神是在白区土地锻造出来的红色精神。它集中体现为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傲雪凌霜的红梅品格,是红岩精神的生动写照。“独抱孤洁”“凌寒独自开”。红梅象征着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奋勇争先、自强不息,象征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和坚贞气节。

红梅品格体现在周恩来身上。1943年3月的一天,正好是周恩来45岁的生日。当天,他在南方局机关整风大会上给大家作报告,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反省,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以自我审视、自我革命的精神,给自己留下一份特别的生日纪念,也为后世留下一份红岩风范的永恒记录。

红梅品格体现在董必武身上。董必武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期间,掌管财务开支。有一个月,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对不上。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书面检讨信。董必武为六角钱作检讨一事,在红岩村引起强烈反响。

红梅品格还体现在许晓轩、王朴、陈然等一大批革命英烈身上。他们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风范,丰富和壮大了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相反,一名共产党员如果缺少红色精神的锤炼,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红岩烈士留下的“狱中八条”,既是对后人的告诫,也是对那些有辱红岩精神之人的有力鞭挞。

奋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虽然远离了白色恐怖,但红岩精神一刻不能缺少,它早已成为我们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只有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让“红梅”在心中绽放,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浩然正气,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