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为教育插上协作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汪昱

新时代的官兵,生长在开放、共享的土壤中。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扩大“朋友圈”,汇聚更多资源力量,以更好地贴近官兵,铸魂励志育人,服务强军打赢。

教育区域协作,激活的是资源利用的“一池春水”。吸引人、打动人、改变人的精品好课,必然是由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适宜的空间、恰当的时机、动人的讲述作为支撑。课题怎样确定、课堂设在哪里、课程由谁来讲,取决于施教者对教育资源的占有程度和驾驭能力。教育区域协作,有效整合、盘活军地资源,携手共建共育,走出去更为便捷、请进来更为高效,为提升铸魂育人格局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可能。

教育区域协作,引领的是“聚心”“凝气”的价值追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紧跟战训实践,积蓄向战为战的力量。联合制胜的效果在战场体现,但不可缺少平时联合观念的培植、联合文化的浸润、联合素养的提升。为战谋教,需要联动更频繁,切磋更经常,关系更密切,而不能孤芳自赏、单打独斗。分头备课、交叉授课、巡回送课、云端听课,看上去是在“上课”上做文章,实则是在“聚心”“凝气”上下功夫。心有灵犀,作战协同才会配合默契;精神同频,并肩战斗方能战果丰硕。

教育区域协作,带来的是教育“算法”“算力”的换挡增速。通过教育力量做“加法”,教育担子做“减法”,教育效益做“乘法”,教育任务做“除法”,优化了力量,分解了压力,培养了队伍,增强了质效,为各部队开展教育注入了更多生机活力。加、减、乘、除,虽是最简单的运算法则,但通过军地之间、部队之间各类资源的优化排列组合,教育需求侧不断拓展,供给侧更加丰富,官兵日益多元的教育需求将会得到更好满足。通过转换思路、调整形式,教育各要素发生“位移”和“聚变”,“算法”迭代升级,“算力”有效提速。

“声律相协,而八音生。”教育区域协作,就像是组织一场音乐会,剧场在部队驻地,主角是成员单位,演奏的是交响乐,呈现的是多声部,唱响的是主旋律,台上每位歌者乐手,只有密切协作配合,拿出最高水准,才能打动观众、赢得认可、收获掌声。秉承自愿参与、平等协商、优势互补、众筹共享、减负增效理念,各方携手同行,必将合力画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一个个同心圆,激发出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