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有感于“两棵长势不同的茉莉”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戴永洋

●风吹雨打、负重承压,不仅不会阻碍我们成长,反而会强大我们的意志、强壮我们的筋骨、增强我们的素质

休假在家,笔者从花卉市场买了两棵茉莉,一棵种在房间的花盆里,一棵种在院子里。起初几天,看不出它们有什么区别,可半个多月后,就慢慢拉开了差距:房间里的茉莉总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不仅没有长出新芽,就连原先的叶子也开始泛黄;而院子里的那棵,不仅枝叶葱葱郁郁、长势喜人,而且还冒出了许多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这样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按说,房间里茉莉的生长环境明显比院子里茉莉的生长环境好很多,不仅温度适宜,而且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应该更有条件长得枝繁叶茂。可事实恰恰相反,这是为什么?

“正是因为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所以才无精打采。”家人的一句话进入我耳中。仔细想想,确实如此。在室内种植茉莉,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看似是件好事,实则不然。殊不知,我们在为它遮风挡雨的同时,也遮住了它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挡住了蕴藏在它身体里的强大生命力。笔者家乡有一句谚语叫“一天一暴,田埂长稻”,意思是说,到了夏天,水稻抽穗的时候,每天下场暴雨,水稻就会越长越茂盛,就连田埂都开始长稻了。这其中就蕴含着成长的客观规律。

人的成长同样如此。风吹雨打、负重承压,不仅不会阻碍我们成长,反而会强大我们的意志、强壮我们的筋骨、增强我们的素质。相反,那些贪图安逸、不经风雨的人往往弱不禁风、难当重任。正如俄国物理学家列别捷夫所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同志,他们不辞辛苦、不图安逸,对于挑战总是欣然接受,对于挫折总能调整心态,有的甚至主动吃苦、负重前行,不放弃任何一个提升能力、丰富自我的机会。他们就像“室外的茉莉”一样,一天一个样,天天在进步。笔者所在部队有这样一名战士,新兵连结束时,他主动申请去训练强度最大的连队和艰苦岗位工作。经过岗位磨练,不到三年,他就当上了所在连队的尖刀班班长。前不久,旅里召开干部命令宣布大会,他的名字赫然在列。如今,他已经走上了排长岗位。

新兵入营,我们的队伍里又增添了许多朝气蓬勃的新鲜血液。他们有文化、有学识,有理想、有抱负,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新同志大多刚出校门就入营门,缺乏基层生活的打磨和艰难困苦的历练。如今,有幸进入部队这样一个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的大熔炉,就要格外珍惜机会,思想上做好吃苦的准备,行动上接受军营生活的淬炼。用心上好军营第一课,用心走好军旅第一步,早日完成由地方青年向合格革命军人的转变,努力在部队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