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因情施策”带好兵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65370部队 赵乾

“现在的新兵难带,有时真有些力不从心。”一位带兵班长这样说。这位班长说“难带”,想必有几个原因:一是现在的新兵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呵护,自我意识强;二是现在的新兵大多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营门,社会阅历不足,没有受过太大挫折,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三是现在的新兵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思想活、想法多。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带兵人的带兵思路方法并没有及时跟上,有的文化水平跟新兵甚至存在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找突破口。

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新训是新兵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提素质促养成的关键阶段,因此,这期间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避免出现“土规定、土方法、土政策”,更不能搞“亲疏远近”。要在制度规范下守住安全底线,进而帮助新战友度过第一个适应期。

做到“两个关心”,就是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心。“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带兵付出了真情实感,就能打破“隔心墙”,打通“连心桥”。为此,在工作中就要当好新兵的老师,在生活中更要像家长一样关心他们,做好言传身教。

注重“三个提高”,就是提高带兵人自身军事素质、文化素养、人格魅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己本领强、形象好,才能做到腰杆硬。提升素质的同时,也要提高文化素养,增加人格魅力。如此,开展各项工作自然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