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无针注射”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河南总队 孙建永

有句歇后语叫“老好人出诊——无针注射”。表面上是说一个人为人处世方式圆滑不得罪人,寓意在于讽刺工作中处理问题“只栽花不栽刺”现象。处理问题的落脚点是解决问题,搞“无针注射”不可取。

现实生活中,部分同志“老好人”思想根深蒂固,面对问题,用形式主义的“本本”记病历,用官僚主义的“药棉”擦皮肤,然后采取“无针注射”的方式去治病,再把“诊疗过程”向上汇报,用于应对检查。遇到事情,仍习惯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处理问题不痛不痒。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不能像良医一样“望闻问切”,也不能深入调查研究,深挖病灶找出症结,只能遮遮掩掩、躲躲闪闪,对问题轻描淡写,图形式走过场,于解决问题毫无益处。比如,开展批评本应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功效,但如果搞“无针注射”式批评,批评领导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败坏了民主风气。

“刮骨疗毒”“治病救人”,是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不敢较真碰硬,搞“无针注射”,是缺乏斗争精神的表现。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直面问题,敢钻“矛盾窝”,深挖病灶分析顽症,对症下药治疗痼疾,以“抓到底”的精神,彻底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