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多些“人十己千”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杨海军

●不断发扬“人十己千”精神,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不舍微末、沉潜蓄势,终能抵达事业的高峰

《礼记·中庸》有言:“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意思是说,别人一次就能做到的,我反复一百次;别人十次就能做到的,我反复一千次。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只要肯付出百倍千倍于别人的努力,事情就一定能够做成做好。

世间万物,大道至简。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在经历数量和时间的磨砺积累之后,往往会形成一鸣惊人的质变。郑观应在《盛世危言·技艺》中这样描述:“泰西人士,往往专心致志,惨淡经营,自少而壮而老,穷毕生之材力心思,以制造一物。”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同样如此,其制作过程需要工匠把精铁反复加热锻打,一锻一称一轻,直到斤两不减,如此千锤百炼、去除杂质,最终锻出高纯度经久耐用的物品器具。“简单是终极的复杂”,不管是为人还是做事,一旦认定了方向,下定了决心,就要耐得繁复,甘于付出,板凳能坐十年冷。只有这样,方能事有所成。

“人十己千”精神强调的是一个人应以勤奋不懈的努力、坚忍不拔的毅力来做好每一件事。苏轼在《晁错论》中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告诉我们,坚忍不拔之志是成大事的关键和根本。曾国藩读书时天分不高,一天晚上,一个潜上房梁的小贼想等他睡后下手偷东西。正在背书的曾国藩却反反复复背不下来,那小贼藏在梁上受不了,跳下来对曾国藩说:“我还没见过你这么笨的人呢!”说完把文章背了一遍,扬长而去。曾国藩虽笨,却能笨鸟先飞,刻苦攻读,坚持不懈,结果以勤补拙,靠着非凡的毅力和超人的付出,成为一代名臣。那个小贼虽然聪明,却没把聪明用对地方,也缺乏勤奋刻苦精神,便沦为了末流。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难免会遭遇困难、曲折和坎坷,而保持坚忍的意志,坚持不懈地努力,无疑是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多些“人十己千”精神,更要选对目标、找对方法。虽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但苦干加巧干,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对于为事业而奋斗的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立足本职干工作、要在岗位出成绩的信念。面对各种困难和险阻、冲击和诱惑,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本职岗位这个“底盘”铆定坐实。不断发扬“人十己千”精神,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不舍微末、沉潜蓄势,终能抵达事业的高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