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现场办公“扑空”之后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许登亮 罗元凯

前不久,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展开蹲点帮建活动。后勤保障股助理张建庭来到机动某中队现场办公,打算面对面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可一连几天,一个前来求助的官兵都没有。这让张建庭感到“有劲没处使”。

“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基层建设得这么好?”带着疑惑,张建庭不再守着会场,而是从战士们的一日生活入手了解情况。不看不知道,一看问题真不少:有战士的床板过于老旧,每晚嘎吱作响,自己睡不好不说,还影响别人;有的班排正课期间要出几趟公差,导致训练水平徘徊不前……

既然有困难,为啥没人说?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张建庭终于了解到官兵们的真实想法:“上次支队组织蹲点,我们反映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当场拍着胸脯说‘很快会解决’,大家对此满怀期盼,结果到现在一点儿回音都没有。说实话,挺心寒的。”“之前,我和一个战友发生了口角,谁知这事到了蹲点干部的报告里,接着还上报给支队领导。这样一来,谁还敢自找麻烦说问题……”

张建庭把这些情况写进蹲点报告,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重视。首长办公会上,他们带头反思,认为基层官兵与蹲点干部之间的“隔阂”,一方面来自蹲点干部工作浮在表面、责任感不强,存在身在基层、心在机关,走过场、搞形式等现象;另一方面源于部分蹲点干部能力不足、业务不熟,不能有效解决官兵反映的问题。

找准问题根源,方能对症下药。该支队在提升蹲点干部能力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明确蹲点帮建方向及具体事项,并定期开展集中业务培训,解决蹲点干部“摸不着门、踩不到点,想干不会干、有劲使不上”等问题。同时,他们压实蹲点人员责任,从查、考、评等环节入手建立跟踪问效制度,通过不定期检查、动态情况反馈、双向讲评、签订“问题解决责任书”和挂钩检验等方式,推动蹲点工作走深走实。

“这才是蹲点应有的效果。”这几天,张建庭转变工作思路,主动上门“问诊”,了解掌握不少实际困难。拿着沉甸甸的记录本,他说:“官兵们愿意反映问题就是对机关的信任。这次,我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