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唱响自己的“奋斗者之歌”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 崔晓明

在编制体制改革中,不少单位经历了转隶分流、转型重塑。这个过程有快有慢,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那些新组建或合编时间不长的单位,一无史馆、二缺史料,在持续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中,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加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

是讲兄弟单位的先进事迹,借他山之石以攻玉?还是总结提炼自己的创业故事,以此作为教育“蓝本”?我们团党委选择了后者,并找到了一个有力的抓手——实施“一营一品牌”文化工程建设。表面上看,官兵们是在提炼营连精神、总结砺志口号,但潜移默化中传承了历史、积淀了文化、凝聚了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单位的“拓荒者”,官兵们可以书写自己的“创业史”,唱响自己的“奋斗者之歌”,进而让自己成为故事里的人,成为连史的一部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