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慎言“正确对待”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三连政治指导员 赵建华

“小江能够正确对待家庭涉法问题,打消了请假念头……”连务会上,排长吴漾讲评战士时的一句话,让我不由停下了手中的笔。

“啥时候的事?”会后,我把吴排长叫到一旁寻问。原来,前两天,小江在外打工的父亲就餐期间被醉汉无故殴打受伤住院,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小江得知后非常担心,向班排骨干汇报情况,提出想请假回去看看。班排骨干考虑当前训练任务重,加之小江今年已没有余假可休,于是便让他“正确对待”,把事情压了下来。

“假如这事落在你头上,你能不能正确对待?”听完事情始末,我有些气恼,带着吴排长找到小江。谁知我还没表明来意,小江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身后的吴排长,抢先表明态度:“指导员,我能正确对待,您不用担心!”见此,我只好先行离开。

当晚,我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于是再次找到了正在执勤站哨的小江。望着天上的月亮,小江向我说了实话:“我是独生子,父母年龄大了却还在外地打工,我父亲本来身体就不好,现在又被打伤。指导员,我真的想回去看看……”看着他泛红的眼眶,我心里有了决定。

第二天一大早,我拿着连夜写好的情况说明,与连长分头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当天下午,小江跟着机关保卫科干事踏上了看望父母的列车。

小江的事情解决了,但连队干部骨干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却像一块石头压在我的胸口。

家庭困难、婚恋挫折、立功受奖、岗位调整、进退走留……细细想来,平日里需要官兵正确对待的事情真不少。但凡需要正确对待的事情,大多涉及切身利益,设身处地来看,并不容易正确对待。面对矛盾问题,如果带兵人不及时伸出援手,只是用“正确对待”来简单处理,必然会挫伤感情、影响士气。

认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在连队发起了一场“如何正确对待‘正确对待’”的专题讨论,从有没有感同身受、有没有拿出对策排忧解难、有没有耐心细致安抚情绪3个方面,教育引导干部骨干要在战士遇到需要“正确对待”的问题时,主动作为、担当负责,而不是高高在上、面孔冰冷,只提要求、不顾实际。

会后,吴排长主动找到了我,诚恳检讨反思自己的问题,并表示:等小江归队那天,他一定去接站。

(陶 磊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