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极 限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郑茂琦

在朝鲜战场上,极度的寒冷是真实的。关于当时的气温,还有一个流传较广的故事。有一次,美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坐直升机到前线侦察。为了能把地面上的情况看得再清楚些,史密斯打开了舱门。在猛烈的寒风中,他转头看了一眼舱门边的温度计。温度计的表面已经结了冰霜,他用皮手套擦了擦,才勉强看清了刻度,气温已是零下40摄氏度!

就是面对如此残酷恶劣的战场环境,“冰雕连”官兵也没有丝毫退缩,死死把自己的身体钉在了阵地上。有学者分析,低温时,人站在户外,会身不由己地搓手、揉耳朵。许多战士的手冻结在枪托上掰都掰不开,说明他们在漫长的黑夜里,一直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雪地里纹丝不动。他们如烈火中的“邱少云”,强忍着被冰雪噬咬带来的钻心剧痛,没有脱离战位一步。气温愈是下降,他们的信仰和精神愈是火热。这种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岂不令敌人胆寒!

“冰雕连”的战友和翻越12次雪山的胡宗林,都在用顽强意志去征服人类生存的极限,在我军的战史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