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以“新兵”的姿态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3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以“新兵”的姿态再出发

——甘肃省军区交流干部集体谈话和辅导培训侧记

■宋斌 本报记者 郭干干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许多来自军兵种的交流干部为国防动员系统注入新鲜血液。由于省军区系统编制特点,交流干部一般职务较高,直接进入党委班子。一来就任要职,一进班子就分管重要工作,怎样尽快胜任新岗位?这是交流干部的成长之问,也是省军区党委培养和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现实课题。

10月8日至9日,甘肃省军区领导与23名新交流干部见面谈话,并为他们进行辅导授课。

“隔行如隔山。国防动员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比如潜力调查、预征预储,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概念,也是全新的工作。我感到,我们交流干部就是‘国防动员新兵’,必须有‘本领恐慌’,在加强自我学习提高的同时,还要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提高工作能力,适应岗位要求。”已在新岗位工作数日的天水军分区副司令员郭建生颇有感触地说。

“近几年的交流干部虽然大都经历多岗位历练,能力素质过硬,但不少同志并不熟悉国防动员工作。以前,有人认为‘作战部队干得有声有色,到国动系统肯定信手拈来’,结果在工作中不注意学习提高,长期打不开局面。其实,刚开始不懂不会并不可怕,最怕的是‘思想滑坡’。”省军区政工局领导告诉记者,开展集体谈话、集中授课,旨在让交流干部端正思想认识、认清自身差距、明确奋斗目标。

“省军区工作军地兼通、任务多样,担负着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使命任务,既有训练、战备、动员等工作,也担负双拥共建、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任务,需要熟练掌握军队和地方两个领域的工作。”10月8日下午,省军区司令员王文清在集体谈话时娓娓道来工作经验,交流干部们听得十分认真。

王健曾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优秀旅团主官”,这次被提升交流到陇南军分区司令员岗位。他认为,省军区面向三军、协调军地,工作很有挑战性,特别是他任职的陇南地区,山高沟深,自然灾害多,抢险救灾任务重。他表示,一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尽快把民兵队伍建强、把预案方案定实、把训练演练抓紧,守一片热土、保一方平安。

集体谈话后,省军区党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辅导授课。省军区政委蒲永能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着眼国防动员主责主业要求,采取领导帮带、示范引路、集中辅导等形式对新交流干部进行培训,收到了较好效果。

“我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缺少部队主官任职经历,这次任职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我要尽快补齐能力短板;另一方面,我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单位提高涉军维权、国防设施保护等工作开展质效。”从拉萨军事检察院交流到庆阳军分区任政委的张明红表示,他已计划任职“第一站”先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这次集体谈话和辅导培训,是‘再出发’的动员令,也是‘再奋进’的助推剂,非常及时、非常有效。”交流干部一致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热情,努力学习提高,尽快胜任新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