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京西讲武堂”开课了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3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北京市门头沟区

“京西讲武堂”开课了

本报讯 徐锋、温博报道:“国家尊严要用强大的国防实力来捍卫,希望你们刻苦学习,长大以后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担!”10月上旬,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校区报告厅,门头沟区人武部政委李森林的国防教育课赢来阵阵掌声。

这是门头沟区“京西讲武堂”开讲的第一课,也是高一新生入学的必修课。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组组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鲜活数字,在高一新生心中打下了深刻烙印。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教育课令人血脉偾张,长大以后也要献身国防、报效祖国。

进入新时代,如何引导各级地方领导干部带头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怎样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他们内心深处种下一颗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种子?该区人武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委、党校等部门,历时半年深入党政机关、学校和村居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出台了《开设“京西讲武堂”,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实施方案》。

笔者翻阅方案看到,他们从区委领导班子抓起,突出各级领导干部、青少年、民兵预备役人员3个重点,采取开设名师课堂、云端课堂、互动课堂和实践课堂4种形式,建立由在职教师、地方红色党建专家、军校教员、部队领导和英模人物等组成的国防教育讲师团。

“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李森林告诉笔者,为增强各级领导机关的国防教育观念,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安排一次国防教育,区委领导班子每年开展一次军事日活动,每期处科级干部、新任公务员培训至少安排一次国防教育辅导。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全面启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遴选4名师团职军官兼任高级中学的国防教育副校长。

一系列扎实务实举措,使全民国防教育涌现新气象。如今,国防大学教授走上区委党校讲台、部队领导登台为中小学生授课、到“神威导弹营”开展军事夏令营等活动已成为常态。军地联合、以上带下、以点带面,丰富多彩的全民国防教育在京西大地蓬勃开展起来。

前不久,“京西讲武堂”在区委党校正式挂牌,第一批“京西讲武堂实践基地”落户辖区红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及驻军部队等7家单位。李森林告诉笔者,“京西讲武堂”还将走进政府机关、镇街、企业,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