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国防教育贵在持续创新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3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莫福春

省军区退休领导采用现场授课和线上直播方式,围绕“家国情怀与人生理想”话题,与5000多名高校学子交流互动;人武部政委应邀走进中学校园,为入学新生上国防教育课——透过这两篇新闻,我们欣喜地看到,国防教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创新开展国防教育的方式越来越丰富,效果也越来越显著。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深谙这一道理的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牢记于心。如今,漫步街头,就能看到国防教育宣传标语;置身社区,就能欣赏国防教育宣传橱窗;打开手机,就能浏览国防教育相关内容……全民国防教育已经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但也应清醒地看到,由于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人们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意识有所弱化;网上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低英雄的言论尚未杜绝,尊崇英雄、弘扬正气的价值底线不时受到冲击。这些现象令人担忧,更值得警醒。

国庆节前夕,江苏省南通市一辆私家车上涂着日本军国主义字样的车贴,在大街上招摇过市,其行为遭到网友的举报和谴责,车主也受到相应惩罚。无独有偶。辽宁省盘锦市又发生张贴日本军国主义标识和辱华字样的车贴。后来,车主和制作辱华车贴的老板被抓获,可谓大快人心。而更让人气愤的是,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之际,个别“网络大V”却公然发表抹黑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言论,引发社会公愤。这些事例警示我们,当前社会还有少数人国防意识和法治观念淡薄,历史知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缺乏,深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显得至关重要。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高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质效,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当前尤其要盯住对象、目的、内容和方式做文章。从对象上讲,要紧紧扭住“全民”下功夫,把每一个公民都作为教育对象,发动全民积极参与,不能有死角和盲区。从目的上讲,要突出在强化忧患意识上使力气,帮助人们切实认清当前国家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增强安不忘危、居安思危意识。从内容上讲,要重点进行国防知识学习和国防技能训练,使人们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技能。从方式上讲,既要用好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平台,又要着眼信息时代传播特点,善于用好新媒介平台,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群,增强国防教育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