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考核,眼睛不能只盯着分数
发布时间:2021-10-15 16:22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第81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张世聪


体能尖子竟然“吊车尾”?

前段时间,连队组织体能全课目连贯比武。在进行3公里武装越野课目考核时,平时成绩在连队数一数二的下士赵立杰,却一直落在队伍后面。

等他以倒数几名的排位通过终点,我立刻追了上去,询问“发挥失常”的原因。然而,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指导员,我状态没问题,3公里武装越野是第一个课目,而且快5秒才加1分,今天要考十几个课目,得通盘考虑,保存体力!”

听起来好像很在理,但我心里还是燃起一股火。“军人比武考核,能和运动员比赛一样吗?眼里怎么能只有分数?”想到后面还有很多课目要考,话到嘴边,我又咽了回去。

结果,越考越让我失望,不只是赵立杰,很多人都在“算着比”,甚至有的为了多拿一两分、少算零点几秒,与监考人员软磨硬泡、讨价还价。

考核结束,我拿着亮眼的成绩单,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立即组织了一堂教育课。“从规则上说,大家为了总评拿高分而采取一些应考策略,表面上看没有问题。但如果脑子里只想着分数、眼睛只盯着分数,而不去拼尽全力挑战自己、超越自己,考核就失去了意义。”我边说边观察台下官兵的反应,看到赵立杰和不少人都羞愧得低着头,继续摆道理,“考场如战场,组织体能全课目连贯比武,就是看大家能不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如果只是简单的应试,甚至钻规则空子,敌人会给你们打高分吗?”

课后,赵立杰和几个战友敲开了我的房门,主动承认错误,并表示以后要盯着实战标准搞训练,认真对待每一次考核、每一个课目,决不当投机取巧的“优等生”。

当然,也不能全怪战士。事后我找到连长,介绍了考核比武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我俩一拍即合,按照实战要求,对体能全课目连贯考核比武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徐梓淇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