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创新之火在基层燃烧
发布时间:2021-10-15 15:2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刘维竹


1953年9月,毛泽东同志分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时说:“刚才大家讲到领导这个因素,我说领导是一个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这种发扬军事民主、尊重官兵首创精神的好传统,对于我们今天推进强军事业、提高备战打仗水平依然意义重大。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基层官兵身处作战体系链条的终端,是各类武器装备的操作者、具体战法的应用者,是我军最富活力、最有创造性的群体。无论是完成重大任务,还是破解训练难题;无论是创新战法训法,还是驾驭武器装备,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哪里需要创新,他们有真切感受;怎样进行创新,他们有真知灼见;创新成效如何,他们有中肯评价。无论是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经典战法,还是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无不体现着我军一线官兵的首创精神和聪明才智。正如贺龙元帅所说:“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

当前,大量新武器、新装备列装部队投入使用,既为我们赢得未来战争提供了较为完备的硬件基础,也为广大官兵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平台。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需要广大官兵人人参与、敢于争先,瞄准未来战场学、立足本职岗位研、紧盯强敌对手练,尽快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

“一人计短,二人计长”。战争是物质力量的对抗,更是主观能动性的较量。现代战争日益呈现出“小行动、大背景,小战斗、大战略”的特点,从一定程度上讲,人才是战争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因素。战场情况错综复杂、态势瞬息万变,基层官兵位于作战链条的终端,对战场变化感知最灵敏,对敌情特点了解最真切。要想找到切合实际、克敌制胜的办法招数,就应该“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

面对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改革之变,各单位应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引导广大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切实把心思精力和智慧力量凝聚到练兵备战上来。应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让基层官兵唱主角、担重任、受磨砺。各级领导应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当好“小学生”,开好“诸葛亮会”,从基层官兵身上汲取打赢智慧;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积极钻研新训法新战法新打法,让创新之火在基层各个战位燃烧,让创新之花在军营各个岗位绽放。

(作者单位:9275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