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难事必有所得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胡建新


●把自己不想做的事做好了,就是一种进步;把自己不敢做的事做成了,就是一种突破;把自己不会做的事做会了,就是一种成长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应该做一点自己不想做的事。”仔细琢磨,觉得很有道理。

为什么要做一点自己不想做的事呢?因为自己不想做的事,常常是那些自感陌生的事、做起来有难度的事。人大都有惰性,喜欢做轻车熟路、驾轻就熟的事。做自己熟悉的、擅长的事,一般不需要殚精竭虑,往往只需简单重复操作。但是,这样不但不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和提高,而且很容易走下坡路。而做自己不想做、没有做过的事,则可以让自己接触以前不曾接触过的事物,涉猎以前尚未涉猎过的领域,见识以前没有见识过的天地,从而使自己的视野更宽广、思路更开阔、思维更活跃,进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素养和能力水平。

其实,人生无非是一个不断做自己想做和不想做的事的过程。有人因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而满足而快乐,有人因为做着自己不想做的事而充实而进步。许多时候,对于一些事情并不是不想做,而是不敢做、不会做。比如,你不想做又苦又累的事,那是因为你怕苦怕累;你不想做生疏的事,那是因为你怕费时费力却又做不出名堂;你不想做难做的事,那是因为你不敢且不会去创新突破。然而,时代需要、事业分工、个人机遇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决定了每个人不可能都去做自己想做、敢做、会做的事,许多时候、许多情况下,总得去做自己不想做、不敢做、不会做的事。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更应当自觉服从事业需要和组织分配,即使是自己不想做、不敢做、不会做的事,也必须无条件地努力把它做好。把自己不想做的事做好了,就是一种进步;把自己不敢做的事做成了,就是一种突破;把自己不会做的事做会了,就是一种成长。正如金一南所说的,做难事必有所得。

有些人不愿做难做的事,实质是指望做事时拥有更多的甚至是无限的自主。现实中那些对工作挑三拣四、朝秦暮楚的人,稍不顺心就想着换工作,自主倒是自主了,可换来调去的结果,常常是越换越不顺心,越调越不想做事。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每个人都应当积极主动地去适应环境和岗位,而不是消极地指望环境和岗位能适合自己。

现实中,还有一些人总是自命不凡、好高骛远,觉得自己志大才高,应该做大事、要事乃至惊天动地的事,认为那些平凡小事不值得去做,也不屑去做。这些人往往心高气傲,或是急功近利,这山望着那山高、这路望着那路好,结果是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好,最终一事无成。要知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事都要尊重规律、循序渐进,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天练不出冠军。坚持把小事做好也不容易;做好了一件件小事,就能为成就大事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只有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才能行稳致远、渐入佳境,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做难事必有所得,但做起来往往很艰苦、很艰难甚至很艰险,故而需要执着的信念、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作支撑,不畏艰难困苦,不惧风险挑战,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否则,便很可能半途而废、无疾而终。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艰难困苦,以坚韧不拔的姿态去迎接风险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状态去做好每一件事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