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99分都是不及格”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范承达


●对于军人而言,没有“万无一失”的精细,就可能遭遇“一失万无”的挫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准备推进”……近段时间,中国在航天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让国人为之振奋。但回顾中国航天的历史,航天事业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

1996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第一次发射失利,时任航天十三所所长的陆元九第一时间赶到西昌,和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研究了三个多月,最终找到了导致发射失败的关键因素。面对惨痛的教训,陆元九说:“99分都是不及格!”正是中国航天人这种“99分都是不及格”的严谨态度,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一次又一次成功奠定了牢固基础。

事物的质变,往往缘于毫厘的差别和缺失。99分与100分,在有的时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精细与否关乎成败,对航天人如此,对军人亦如此。“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操作诸元间丝丝相扣、精确对接,牵一发而动全身。疏于一事之微,失于一物之细,就可能酿成颠覆性错误,付出惨痛代价。军人为打仗而生、以胜战为荣,只有以“100分”为追求目标,才能在军事对抗中决战决胜。

“导弹司令”杨业功曾对部属说:“差不多是差多少?差一丝一毫都不行!必须绝对精确!”对于军人而言,没有“万无一失”的精细,就可能遭遇“一失万无”的挫败。然而当下,有的人在落实上不注重细节,工作训练马马虎虎;有的人抱着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心态做事,凡事过得去就好。凡此种种,即便一时侥幸过关,也必然会在关键时候暴露出问题,导致失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论是练兵备战还是落实规划,不论是强化理论武装还是深化政治整训,都需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广大官兵须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养成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树立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踏踏实实从点滴、从经常、从基础干起,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一步一个台阶地把部队建设向前推进。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阔步强军征程,只有自觉摒弃“差不多”想法,时刻发扬严谨细致的作风,在训练中把细节练到极致,变成“肌肉记忆”,方能练就胜战本领,真正经得起任何考验,担当得起职责使命。

(作者单位:武警芜湖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