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学党史重在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樊伟伟


●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学党史,最终要体现在深入推进强军实践、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上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既要看学习认识成果,更要看工作实践成果,决不能学归学、干归干,学用脱节。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广大官兵必须坚持务实功、求实效、办实事,努力在学党史上由浅入深,在悟思想上由表及里,在办实事上层层递进,在开新局上步步深入,以“钻”的劲头、“实”的作风、“干”的举措,打通走深走实走心的实践链路。

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含着制胜的密码和丰富的经验方法,既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更是实现再出发、夺取新胜利的动力之源。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直面转型建设的重大课题、内部外部的风险挑战、备战打仗的现实考验,更加需要我们主动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发现规律、认知规律、遵循规律中把握大局大势,切实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推进强军事业上有新加强,在履行使命任务上有新提高,将学史之得转化为干在实处的工作成效。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要往深里走、向实里落,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通起来,牢牢扭住改造学风促进学习内容转化、推动学习贯彻深化,防止和克服光学不用的“假把式”、学用脱节的“客里空”,力求在改造思想、塑造灵魂上见真章,在进入实践、付诸行动上见成效,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同时,还须注重学习与工作相对接、与运用相统一,紧紧抓住制约强军的深层问题、影响打仗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切的现实问题,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障碍和阻力,都尽心尽力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用情用力把现实问题解决好,做到既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又让广大官兵受教育、得实惠。

马克思说:“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学党史,最终要体现在深入推进强军实践、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上。当前,有许多开拓性、创造性、攻坚性工作要谋深落实,迫切需要我们瞄准军人职业特点、紧贴岗位专业实际,常念党和人民之托,常思胜战打赢之问,常怀当兵打仗之责,把学习党史与奋斗强军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的发展走向、本职领域的政策动向、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自觉从中砥砺主动担当的品质、淬炼敢于斗争的胆识、掌握制胜强敌的法宝,做到学必思打仗、学必谋打赢,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学如逆水行舟,不日进者必日退。党史学习教育的功夫下得实不实、具体效果好不好,考量的是态度,探究的是方法,检验的是作风。每名官兵都应把学党史当作必修课、常修课,在日有所学中厚实历史素养、夯实能力根基,在日有所进中强化担当作为、做到知行合一,始终以无畏的勇气直面困难,以奋进的姿态躬身实践,以攻坚的精神破解难题,以争创一流的劲头走在前列,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开出实花、结出实果,书写实绩、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