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⑥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潘正军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谆谆教导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年轻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干工作、出成绩、创事业的黄金期。越在这个时候,越要自觉把讲规矩、守底线作为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重要内容,从一开始就把人生的扣子扣好,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唯有如此,才能为个人成长成才牢牢把正航向,在为党工作中筑牢发展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抓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年轻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望,担负着事业发展的重任,既要思想硬、本领硬,又要作风硬、纪律硬,必须自觉把讲规矩、守底线突出出来,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修剪欲望”、茁壮心灵,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干事创业、作风形象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讲规矩守底线,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没有敬畏之心,就绷不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就很可能守不住底线,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来。党员干部有敬畏心,是思想自觉,是党性要求,也是成长必需。事实证明,凡能成就事业者,都始终对组织对人民对法纪充满敬畏;但凡心无敬畏的,或决策用权没了规矩,或言行举止没了标尺,飞扬跋扈、目无法纪,迟早要吃大亏、摔大跟头。年轻干部有活力、进取意识强,敢闯敢拼敢干,但也要在用权上防止把任性当个性、把蛮干当实干等问题,自觉涵养和保持敬畏之心,树立正确权力观,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讲规矩守底线,必须时刻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从根子上做到不想腐。总开关拧紧了,就能把歪风邪气挡在心门之外;总开关稍有松动,魑魅魍魉便会挤闯进来。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深刻又朴素。是与非、正与邪、美与丑、好与坏,一清二楚、一目了然。但知易行难,难就难在要始终处于“拧紧”状态。倘若总开关拧不紧,就会“跑冒滴漏”,思想行为就会出偏差。拧紧总开关,要诀在“拧”,要害在“紧”。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必须把思想改造看成空气一样,须臾不可离开,自觉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学习上常学常新、在行动上慎独慎微,这样就能让信仰信念的大厦始终牢固,在灵魂深处守住阵地、在考验面前当“常胜将军”。周恩来同志是坚持思想改造的杰出代表,他不仅告诫党员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自己更是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纯洁的政治灵魂和高尚的品德操守,为世人敬仰和怀念。年轻干部应坚持思想改造不放松,特别是在岗位调整、职务升迁、权力增大时,更要注重思想上的修炼,保持戒惧之心,防止被各种诱惑乘虚而入,在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年轻干部为官从政尤其要心存戒惧,慎初、慎微、慎独,绝不能开口子、搞下不为例。

讲规矩守底线,必须心有群众,一心为公。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的习仲勋同志,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对群众赤诚相待,坚持“老老实实把屁股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共产党人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立起了学习的标杆。一些年轻干部党性历练、基层锻炼相对不足,易染患得患失、盲目攀比等浮躁之气,极少数人把功名利禄看得过重,甚至追名逐利而丧失理智、不择手段、违纪违法。这其中,淡化了宗旨意识、漠视了群众利益、没有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是重要原因。作为年轻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个人利益都绝对、无条件地服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服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应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服务人民,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珍视服务群众的义务和职责,决不可把手中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筹码;应涵养官德操守,自觉克己奉公,明大德、讲公德、严私德,多一些精神上的追求,少一些物质上的羁绊,自觉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年轻干部把住了公与私的分界线,就能跳出私欲的泥淖、守住法纪的底线,行稳而致远。

(作者单位:滁州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