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着力锻造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2021-10-13 11:15: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兴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确作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强调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为各级党组织选人育人用人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确立了鲜明导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努力锻造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和过硬本领。

锻造信念坚定、把握方向的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政治过硬。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着力强固理论根基,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始终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理想信念奋不顾身。具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问题,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那些容易诱发政治性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要素,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和模糊认识,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违背党性原则的言行态度鲜明、坚决斗争,切实负起该负的责任、干好该干的事情,确保部队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强化把握大势、善谋全局的战略思维。提高战略思维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用战略眼光分析问题、谋划事业、推进工作的本领。养成观大势、谋全局的思维习惯。要认清大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大势和全局出发去考量、定位、摆布工作;要研究大势,深入思考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对单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清思路和头绪;要顺应大势,把上级决策部署与本单位工作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掌握运用集体力量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提高集体领导议大事的本领,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智攻关、会议决策,强化政策意识、程序意识、科学意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党委决策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提高上下贯通抓落实的本领,坚决维护党委决议的权威性,对党委决定的事项、部署的任务、明确的要求,加强过程管控和结果导向,切实提高贯彻落实质量效果;提高凝聚力量促发展的本领,坚持把团结作为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基础,倡导讲党性、讲事业、讲规矩、讲信任、讲理解,当好维护团结、凝聚共识、推进建设的表率。

锤炼打赢战争、化解风险的过硬本领。军队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应标定于职责、效命于疆场、体现于打赢。始终保持随时打仗的清醒头脑。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安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丢掉幻想,真抓实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着力提升指挥打赢的实际能力。针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呈现的新形态、新样式、新特征,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在懂作战、善指挥、会联合上下功夫,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不断培塑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战斗精神是练出来的,战斗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战斗队、战斗员思想,带头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带头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实战化军事训练中砥砺意志品质,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带出敢打敢拼、能战胜战的队伍。努力锻造防范化解风险的驾驭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思想,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高度警惕和关注各种舆情动态动向,防范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在敏感时节沉渣泛起的风险,防范各种敌对势力对我意识形态攻击升级的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具备培养人才、锻造队伍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很强的“校长”意识,把识才、育才、聚才、用才、荐才作为重要责任,抓导向、抓示范、抓积极因素,更好地肩负起培养人才的责任。有爱才的诚意,坚持辩证看待人才的优缺点,多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多包容他们的个性特点,真心诚意尊重他们,与他们交朋友,最大限度激发其工作积极性。有用才的导向,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决不能搞拉拉扯扯、亲疏远近那一套。要注重基层导向、实干导向、官兵公认导向,明晰党委、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严格按程序、标准、原则,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用起来,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住。有聚才的良方,坚持用宽容的胸怀对待人才,允许他们有失败失误,鼓励他们敢闯敢试,满腔热情为他们搭梯子,让各类人才各施所长、各建其功。年轻官兵大多处于事业的爬坡期、人生的负重期,个人和家庭实际困难较多,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容易摇摆不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在事业上搭桥送梯,在生活上帮困解难,帮助他们扎好奋斗之根、立起奉献之志,增进对单位和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发扬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作风素养。精准把握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很多新政策新规定新要求需要认真学习把握,否则就会规矩不清、方向不明、落实走样。在实践运用中,要把握好法、度、效的统一,做到政策掌握很准确,不搞“概略瞄准”;条款分寸拿捏很到位,不打“擦边球”;体系执行很审慎,不走违规的“钢丝绳”,处理好政策性与策略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深入调查研究。用好这一领导工作的“看家本领”,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当前,军队建设发展转型升级加速,备战打仗任务艰巨,单位建设面临情况更加复杂。领导干部只有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重大问题把准吃透,才能真正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强化责任担当。对领导干部而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决不能当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改革最忌讳“守成”,转型最害怕“抱残”。要有勇于创新的强烈意识、知难而进的开拓精神、解决问题的执着追求,只要是对事业有利的事、看准的事,就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探索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办法,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军队的业绩。

养成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的品性修养。严格修身律己,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基本功,不能有丝毫忽视和懈怠。有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距谏者塞,专己者孤。”如果把监督当成挑刺,或者当成摆设,就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有了失误、犯了错误还浑然不知,那是十分危险的。自觉接受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不会让自己摔跟头。有自警自省的品性。领导干部时刻都在经受法纪关、政策关、权力关、人情关、廉洁关等重重考验。在各种诱惑面前,一定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及时扫除思想灰尘,始终保持“金刚不坏之身”。有慎独慎微的修养。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思想上的危险因子常常处于潜伏状态,稍不留意便会潜滋暗长。领导干部要把慎独慎微作为修身律己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时刻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