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轩 荻


习主席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这一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对党忠诚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当有矢志不渝的信念。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没有被强大的敌人打垮,没有被各种困难压垮,也没有被长期斗争拖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在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屠刀,面对生死考验,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何为“忠诚”、何为“信仰”。他们为了心中的“主义”,为了崇高的信仰,生死考验不改其志,断头流血不变其节,功名利禄不动其心,充分体现了“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信念和坚守。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秘诀之一。和平年代,虽然没有那么多生死考验,但忠诚于党的信仰,甘愿为党牺牲一切、奉献一切的要求没有变,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标准没有降。广大党员应像先烈们那样,始终把党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真正做到面对生死考验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大胆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复杂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始终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应有竭诚为民的情怀。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镌刻在坚定的信仰里、融入到全部的奋斗中。可以说,“为民”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底色、永远不变的追求。在我们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就必须一心为民。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从“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到“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的廖俊波;从“深藏功名、不改本色”的张富清,到“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的黄文秀……他们身上都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体现了与人民同甘共苦的赤子之情。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竭诚为民服务、为民奋斗、为民奉献,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须有毕生奉献的精神。忠诚,既是一个“定性”词,也是一个“定量”词,既要看一时,更要看一世,需要用一生来证明。“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就是用一生来证明对党绝对忠诚的人。1921年入党后的50多年革命生涯中,他一刻没有停止为党竭诚奉献。遵义会议时,他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起了关键作用,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高尚品格。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26年多的总理,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夙兴夜寐。1972年,他被确诊为膀胱癌,先后做过大小手术十多次,但他仍坚持忘我地工作,展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格魅力。“江河不息流东海,日月常在忆忠魂。”在对党忠诚上,周恩来同志永远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要有廉洁奉公的情操。我们党创建于封建统治日益腐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救亡图存迫在眉睫的旧中国,始终高举“厉行廉洁政治”的旗帜。当年在中央苏区,毛泽东同志与士兵一样住普通民房,每天只有5分钱的伙食费,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粮食紧缺时还要吃野菜。在长征途中过草地时,有一次警卫员为酷爱吃辣椒的毛泽东多领了20个红辣椒,被他严厉批评。警卫员不以为然,毛泽东却说,我们是红军,怎么能搞特殊。1940年5月,著名华侨陈嘉庚率团访问延安。一到延安,他就被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的简朴生活所打动,由此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奋进新征程,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坚决清除自己思想上的灰尘,严防气节之失、严拒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守廉洁之身,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提纯党性、锤炼作风。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大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