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吐槽声里有灼见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任益民 张顺利


中秋节前夕,某部组织开展“军营脱口秀”活动,官兵们纷纷登台吐槽单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该部以官兵吐槽声为突破点,及时解决了问题,推动了部队建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部队建设发展存在哪些矛盾问题,基层官兵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官兵的吐槽声有时是一种监督、一句忠告、几句劝诫、一点牢骚,这些往往会在领导干部面前形成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看出问题、看出情绪、看出需求。认真鉴别吸取,吐槽声就会成为真知灼见,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发展。

吐槽声往往是一针见血,戳到最痛处,其中难免会有偏激、误解的成分,常常会刺耳朵、伤面子。这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听取官兵意见的能力、回应官兵批评的水平。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和“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气量,善于听取意见建议尤其是批评意见。其次,兵有所呼,我有所应。处理吐槽声,应当摒弃“沉默是金”的旧思维,树立“公开是金”的新观念,全面了解、深入调查、扎实整改。如此一来,吐槽过后,赢来的必是掌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