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发布时间:2021-10-13 11:0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杨春风


炎炎夏日,吃一口冰爽甘甜的西瓜,是一种令人惬意的消暑方式。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这样一个热搜话题:“中国人能自由吃瓜离不开这位奶奶”。这位“奶奶”,指的是中国西甜瓜育种事业开创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

20世纪50年代,吴明珠大学毕业后原本分到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可她软磨硬缠从北京来到了新疆。历时半个多世纪,她主持选育并经过审定的西瓜早、中、晚熟配套品种10个,甜瓜品种19个,使优质的西甜瓜“家族”不断扩大,并在全国“开枝散叶”。在一次报告中,吴明珠这样袒露心声:“人们说,我心里只有瓜,瓜是我的孩子……是啊,瓜是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就是想结几个瓜,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怀揣“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的朴素愿望,吴明珠80岁高龄依然坚守在科研一线。病休后的日子里,她还会经常突然说起“要去瓜地”“瓜要授粉了”。像她这样把个人的追求与人民的幸福、需要紧密相连,并为之不懈奋斗奉献的情怀,值得我们认真体味学习。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在《雷锋日记》中,年轻的雷锋同志便以这样的“七问”,向我们说明一个普通人应当怎样去为人民服务,那就是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吴孟超曾被人问道:“您已经功成名就,别再做手术了。万一失败,毁了一世名声咋办?”吴孟超反问道:“我的名声和病人的命放在一起,你说哪个更要紧?”在他看来,“能用学到的技术为人民解除痛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在讲述一路走来的信念和坚守时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诗人有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然后才能获得生命”。对于每一名军人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多时候意味着以生命赴使命、用真情护人民。

在西沙群岛,一次强台风过后,姗姗来迟的补给船给一位老班长带来3封电报。第一封是“母病重,盼归”;第二封是“母病危,速归”;第三封是“母已葬,安心工作”。老班长手捧电报,泪流满面。这样的默默坚守,只为海防安宁、国泰民安!

在四川九寨沟,突发地震,一名军人在乱石飞泻处涉险逆行的照片在全网刷屏。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被赞为“最美逆行者”的武警战士张国全说,当时,道路受损严重,沿途山体塌方不断,两边的石头一直往下滚。“我当时就是心里着急,想赶快把他们救出来。”这样的不假思索,只为忠于使命、护佑人民!

在也门,当安全局势急剧恶化时,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迅速赶赴,组织撤离中国公民。军舰上,海军官兵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打地铺睡在走廊上……官兵们说:“如果能为这些同胞提供安全保障,我们海军官兵光荣、骄傲!”这样的以苦为荣,只为践行宗旨、服务人民!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9月14日,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习主席指出,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实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我们都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这是共产党人的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