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政治教育也可以有教学法
发布时间:2021-10-13 11:0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汪志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不适应跟不上、时代性和感召力不强等问题,鲜明提出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为部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有其内在规律可循,军事训练曾经探索了“郭兴福教学法”,政治教育也可以有教学法。某集团军从“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讲得怎么样、官兵凭什么信服”这个底层逻辑出发,遵循灌输授课基本规律,对教育的主题、内容、方法、检验、威力进行探索规范,着力从课前精准掌握活思想、课上精准对接教与学、课后精准评估教育效果等方面寻求突破,探索形成了精准授课教学法。

精准授课教学法围绕“问题抓准、教案备精、课堂讲活、效果评实、身教要好”5个环节设置11个关节点,使课堂教学这种带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教育实践活动,分解细化为基于教学一般规律的具体步骤。政治教员一看就懂,机关指导抓手更实,既改变了以往经验式、粗放式备课施教模式,又提高了备课效率、保证了授课质量。

精准授课教学法并不是束缚创新创造的条条框框,而是开放的“源代码”,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教员可以结合具体实际创造性运用。不同类型教育着力重点不同、不同教育对象接受能力不同、不同任务状态具体要求不同,抓住特点灵活运用、因情就势,教学法就能举一反三、越用越活。

精准授课教学法把课堂内外贯通起来、一体设计,除了需要政治教员具备课堂上的说理功外,还需提升课堂外的知情功、疏导功、解难功。这就要求政治教员必须思想掌握到一线、研究问题到一线、寻计问策到一线、能力提升到一线,防止备课授课闭门造车、东拼西凑、空洞无物,切实回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根本方法上来。

身教示范是最好的教育。从一定意义上讲,授课的成效取决于授课者自身的言行,一堂课备得再好,如果教育者自身做不到,不但达不到授课效果,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精准授课教学法把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作为重要指标,就是要求政治教员把备好“言教”课与备好“身教”课统一起来,通过言传灌输思想理论、通过身教影响感召官兵,让授课更有底气、更有力量,也就更有威信。

责任编辑:廉颖婷